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统计局: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就业容量增加
2017年08月14日 15:2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来看,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而且稳中向好。新动能的成长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增加的就业容量比我们化解过剩产能带来的需要安置的职工数量相比,整个就业容量还是在增加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了2017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资料图:4月24日,西藏自治区2017年高校毕业生(西藏民族大学)专场招聘会在西藏民族大学举办。田进 摄

  资料图:4月24日,西藏自治区2017年高校毕业生(西藏民族大学)专场招聘会在西藏民族大学举办。田进 摄

  会上,有记者问到,今年以来,中国去产能的力度在不断加大,这明显就意味着会有更少的劳工需求,而且企业破产数量也是非常高的,但是在官方的就业数字方面并没有体现这一点。所以,经济的某些领域、某些产业是否承受了比较大的就业压力?

  毛盛勇回应称,从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来看,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而且稳中向好。今年以来,我们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几个月都稳定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全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前几个月也在5%以下,这个月是5.1%左右,跟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回落的。所以,从调查失业率的数据来看,就业应该说是不错的。城镇新增就业1-7月份增加了855万人,比上年同期多了20万人。

  毛盛勇表示,从就业总体来看,形势是不错的。但是就业形势为什么这么好,而且是在我们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加快推进淘汰落后产能,淘汰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情况下取得的,这中间有以下几个很重要的因素:

  第一,我们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很多传统行业的过剩产能在不断清除掉,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培育新动能。制造业领域中,新兴制造业在不断成长;服务业领域中,新兴的服务业在不断成长。商事制度改革以后,“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以后,1-7月份日均新登记企业是1.6万户,大量的新企业不断成长,还有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在不断增长。所以,新动能的成长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增加的就业容量比我们化解过剩产能带来的需要安置的职工数量相比,整个就业容量还是在增加的。

  第二,从产业结构上来讲,更主要的是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在持续提高,服务业发展速度比较快,总体来讲服务业是就业的蓄水池,所以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比较强。我们也看到,尽管跟过去相比,整个经济增长速度还保持在中高速的水平,但是就业应该说是有增无减,总量还是在扩大。

  第三,现在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弹性就业的情况也有所增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为上述各种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

标签:就业容量;就业形势;成长;城镇调查失业率;就业岗位;运行情况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