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硕士城管队长:拆违七成精力用于沟通
2017年08月15日 07:04:41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苏晋达(右二)在拆违现场

  随着“轰隆隆”的挖掘机轰鸣声,圆明园花园别墅二期西墙外一处存在了14年的违建院落终于开始拆除,这处1800平方米的违建院落全部拆除后,在海淀城管监察局马连洼执法队副队长苏晋达的建议下,将很有可能改造成为停车场,方便居民停车,缓解周边交通压力。苏晋达到马连洼执法队一年半来,拆除9.3万平方米违建,成片成片的违建从辖区内消失。拆违工作难度大,苏晋达秉承着“干成事、不出事”的工作原则,多次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中。他说:“拆违工作的重心在前期,七成的精力都要用在拆迁沟通上。”

  违建院落存在14年

  成私建房主的聚宝盆

  “房后也布置几个人,特别注意别让孩子接近,千万不能碰着人。”8月10日下午,苏晋达对安保人员和拆违人员大声布置着,因为现场环境嘈杂,喊着沟通是每个拆违队长的必备能力。

  此次要拆的违建院落,位于圆明园花园别墅二期西墙外,已经存在了14年,当年是由一些留在这里解决劳务纠纷的人所建,后来这些人陆续离开,这个违建院落被一些所谓的“房东”利用了起来,并逐渐扩大,到要拆除时这里已经有违建61间,达1800平方米。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片违建的对外房租在每月六七百元左右,虽然价格比周边房租要低,但条件却恶劣很多。“水电都是自己接的,私接电线非常普遍,可以说很不安全。”苏晋达表示,违建房主利用这些违建收取房租,大房东下面还有几个二房东,他说:“他们赚了不义之财,但安全和脏乱问题却抛给了社会,抛给了周边和居住在这里的人们。”

  要动违法者的“利益蛋糕”

  拆违决心不能动摇

  拆违是要动一些人的利益的,所以这项工作绝不好做。苏晋达今年30岁,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说话语速快,不拖泥带水,眉眼中带着一股子劲儿。苏晋达坦言,拆违必须有一股子“狠劲”,他说:“狠劲不是说要使用暴力手段,而是说拆违的决心绝对不能动摇。你动摇了,违建就拆不掉了。”

  苏晋达在拆违入户做工作时,被拒之门外或被骂都是家常便饭,对方不开门他就在家门口解释宣传政策,被骂了他也会坚决地说:“您骂我,违建也得拆除,这也是为您的安全负责。”

  拆违过程中,被威胁是常有的事情。他说:“毕竟你断了有些人的财路,如果怕事是干不好拆违这个工作的。”马连洼位于城乡结合部,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一些违建现在成为了少数人的敛财工具。“被投诉、来说情的都有,有怎么推都推不掉的,我就让他来办公室,打开门了大声说。”正是因为这样,苏晋达也落下了个“黑包公”的外号,“狠劲和决心也表现在这里,想做好拆违,就得身子正。”

  “干成事、不出事”

  拆前七成精力用于沟通

  曾经在肖家河村,有一个出了名的“钉子户”。违建是村民王某用捡的砖瓦和旧木料搭建的,一层用来养羊,二层住着王某和他90多岁的父亲,而旁边十多米的地方,就是肖家河一所小学。“最夸张的时候,他养的羊直接进了教室,孩子在违建周边玩也不安全。”

  在拆除这处违建时,苏晋达一边向王某表达了违建必拆的决心,一边了解到王某确实有实际困难,违建拆除后就真的无家可归了,便帮着他向相关部门咨询政策,争取到了一处原址附近的临时住所。违建终于拆了,校长送来了锦旗,苏晋达说:“为了顺利拆违,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违建中的住户提供一些帮助,但拆掉违建和不违反法律是底线。”

  “干成事、不出事”是苏晋达的口头禅,“顺利安全地把违建拆掉并不是那么简单,大量的沟通工作都用在了拆除前。”苏晋达总结,自己拆违中至少有七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沟通上,拆违前入户十余次是常事,拆前开的各种会更是多得数不过来。当违建住户或者违建业主提出一些要求时,苏晋达会进行权衡,“比如有东西多的,我们帮忙联系搬家,有的违建拆除后,我们协调街道帮助恢复原规划的样子,添加保暖层、防护栏等。”

  在到马连洼城管队后的一年半时间里,苏晋达总是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钟,“因为白天时,不少家里都没人,那就得晚上去拜访。”苏晋达所领导的拆违小组,其实加上自己就两个人,还有一名执法队员刘孟涛,“主要是我们两个年轻,都不到30岁,拆违确实需要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对话

  苏晋达:城管是我的选择

  苏晋达本科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并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后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考入海淀区政府法制办公室,主要从事行政复议工作。他在做行政复议工作的时候,就非常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是一个行政调解方面的好手,来行政复议的群众自愿撤诉的案件比例高达63%。

  也是在区政府法制办工作期间,苏晋达接触到了城管工作,三年后,有着深厚法律基础和沟通协调能力的他选择进入了城管队工作。今年7月,这位城管副队长当选“北京榜样”,对于拆违工作,他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拆违工作会持续加速。

  北青报:有人说你拆违“铁腕”,也有人说你很会做被拆违群众的思想工作,这矛盾吗?

  苏晋达:不矛盾的。违法建设是必须拆除的,这是没有什么商量的。但是违法建设的拆除会涉及相对人的重大利益,为了避免产生较大的矛盾,我会多次和被拆除者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透彻地说明利害关系,打开他的心结,同时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尽力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避免发生不可控的冲突和矛盾,要干成事,也要不出事。

  北青报:拆违中,遇到的阻挠多还是支持多?

  苏晋达:支持多。阻挠的一般都是违法者本人,广大人民群众是支持的。阻挠、恐吓、威胁也都有过,这很正常,拆违毕竟是动了违法者的利益。在对违法建设的摸排和调查中,我们从群众那里得到了很多的支持,包括违法建设拆除后,很多居民代表都会对我们表示感谢。

  北青报:据说有的居民举报了很多次今天正在拆除的违法建设?

  苏晋达:违建伤害最多的是守规守法的群众,治理违建是保障守法守规居民的权益。违建私搭乱建,乱接电线,非常不安全,一旦着火,后果不堪设想,也会连带影响周边居民小区。同时,违建非常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和环境,这是对守法者的不公平。

  新闻内存

  全市前7个月

  城管拆违2217万平方米

  今年,北京拆除违法建设持续提速。昨日,北青报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今年1至7月,城管执法部门作为执法主体参与和拆除违法建设2217万平方米。

  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拆除违建过程中,重点查处影响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生产安全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例如地下室违建、低密度住宅区、占道违建、占压管道、城乡接合部地区等违法建设。

  对于热线举报的违法建设,上述负责人介绍,在查处核实的同时,城管执法部门会定期对违法建设举报处理情况进行抽查和督导,确保每一个举报件依法办理落实。

标签:城管;工作;安全;行政复议;城管执法部门;硕士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