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6旬老人见义勇为抓小偷 被砍6刀仍不松手
2017年08月16日 09:41:5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为阻止盗窃被砍6刀,江苏省盐城六旬老人王浩春仍不松手,他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8月11日上午,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将两本大红的荣誉证书送到躺在病床上的王浩春手中。根据规定,王浩春被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和“盐城平安好人”荣誉称号。

  “干什么的,你怎么又来翻人家电瓶车了。”8月5日下午3点40分左右,67岁的王浩春看到常在小区附近逗留的男子李某在撬小区里一辆电瓶车的后备厢,便上前制止。没想到,对方从拎着的布袋子里拿出一把菜刀,冲上来对着老人的头部一阵猛砍。

  突如其来遭砍王浩春蒙了。“我脸上手上都是血,本能地抓他的手,拼命地把他按在车库门口的墙上。”王浩春回忆说,知道自己流血受伤,接着就喊“救命!快报警”。后来在两位邻居的帮助下,他们一起按住嫌疑人,一直等民警赶到,王浩春才松手:“生怕再砍到别人。”

  王浩春见义勇为的事传开后,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专门作出批示,医院也免除了一切治疗费用。8月11日上午,根据“盐城平安好人”评选标准和《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抚恤暂行办法》规定,王浩春被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盐城平安好人”荣誉称号。

  今年7月,现代快报还刊发了盐城汽车站两位员工配合警方上演的一场精彩“擒贼戏”的报道。“鲍师傅,别说话,听我讲,你车上有几名被泰州警方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中途千万别停,设法把车开到车站……”7月26日下午1点左右,盐城汽车客运站警务室民警与客车司机鲍师傅通话。当天,这辆长途客车从青岛出发返回盐城。

  鲍师傅和乘务员马师傅沉着冷静,悄悄将车门锁闭,继续将客车驶向目的地。当汽车行驶至盐城新兴加油站附近时,其中一名涉嫌盗窃的男子吵嚷着要求下车。鲍师傅和马师傅经过几番机智周旋,让这个人放弃了中途下车的想法。当客车驶进盐城汽车客运站下客区时,蹲守的民警迅速登车,当场抓获4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在随后的侦查中,民警利用落网犯罪嫌疑人的微信,将另外2名同伙约至车站,一举拿下。

  “像王浩春、鲍师傅、马师傅这样的见义勇为者,盐城还有很多,他们都是平民英雄。”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时,他们用英勇的选择、顽强的坚守、特殊的奉献,展现了盐阜儿女高尚的道德情操,筑起了盐城这座城市的精神丰碑。

  据统计,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22年来,累计表彰1.2万余人,其中有30人被评为国家或省级“见义勇为英雄”和“平安好人”。近年来,盐城警方把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加强对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保护,加大对见义勇为人员的褒奖力度,以英雄的事迹感染鼓励更多的群众敢于见义勇为,善于见义勇为,不断营造崇尚见义勇为精神、争当见义勇为英雄的浓厚氛围。

  “群众举报违法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将给予五百元至五万元的奖励,并向有关部门申报或授予荣誉称号。”8月11日下午,盐城市公安局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关于鼓励举报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鼓励群众向公安机关举报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广泛动员社会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切实构筑打防犯罪的铜墙铁壁。

标签:王浩春;盐城;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