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山西和顺矿难“谣言”反转成真相
2017年08月16日 09:42:0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8月15日,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政府发布消息称,山西煤销集团吕鑫煤业四采区A6-1采区边坡于8月11日15时至17时发生滑坡事故,事故造成4人死亡5人失踪。8月15日0时52分,吕鑫煤业法人代表、总经理高阳投案,现已被警方控制。而在此前,和顺县相关部门曾多次回应称网上出现的事故相关伤亡信息为谣言,并拘留了一名网上发帖者。目前,山西省政府在现场成立了以副省长为总指挥的抢险救援指挥部,和顺县煤炭管理局局长张瑞清被就地免职。被县公安部门行政拘留的“造谣者”,已撤销案件并解除行政拘留。

  从无人伤亡到4死5失踪

  8月11日,山西煤销集团吕鑫煤业四采区A6-1采区边坡发生了滑坡事故,此后网上出现多条关于事故中有人员伤亡的信息。

  两天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政府发布“滑坡调查情况说明”称,8月12日11时左右,由煤管局分管局长带队组成五人小组和露天煤矿工作组赶赴现场对滑坡情况进行调查。通报称,事发地点无人员和机具作业,没有人员损伤。

  不过事件很快有了新一步的进展。根据和顺县政府15日10时许发布的通告称,8月12日,县煤炭局、公安局、国土局曾先后到吕鑫煤业边坡滑坡现场核实情况。8月14日,和顺县政府再次组织召开调查专题会议,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对边坡滑坡渣土进行全程监控清理,并对采区作业人员再次进行逐一核实……

  “在市、县政府强有力的工作压力下”,8月15日0时52分,吕鑫煤业法人代表、总经理高阳迫于压力到县公安局投案,供称该矿四采区A6-1采区边坡8月11日15时至17时发生滑坡事故。高阳称,事发现场5台挖掘机和1台油罐车被埋,其中3台挖掘机和1台油罐车已被挖出。现场一共10人,其中1人脱险,4人死亡,5人失踪。和顺县公安局已将吕鑫煤业法人代表、总经理高阳控制。

  被拘留“造谣者”获释

  据“中国之声”报道,矿难发生的第二天,就有人在网上进行举报。8月13日,和顺县政府新闻办两位负责人却明确表示,吕鑫矿业发生滑坡,但无人员伤亡,也没有设备被埋,请网友不信谣不传谣。

  8月14日,和顺县警方更是行政拘留了一名网上“造谣者”。

  昨天,山西晋中和顺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期调查中因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导致出现重大失误,延误了抢险救援,进行深刻检讨。对滑坡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并将全力以赴做好善后抚恤工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和顺县公安部门行政拘留的一名网上发帖者,立即撤销案件,解除行政拘留,并依法启动相关程序。

  煤炭管理局局长被免职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已对前期带队到滑坡现场调查的县煤炭管理局局长张瑞清就地免职,其他责任人将依规严肃追责。市县两级已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遇难者身份尚未公布。

  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山西煤销集团吕鑫煤业发生的采区边坡滑坡事故高度重视,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在现场成立了以贺天才副省长为总指挥的抢险救援指挥部,下设十个工作组。人员核实和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

标签:吕鑫煤;行政拘留;滑坡事故;边坡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