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西藏林芝的高原交通网:498个建制村通达率已达100%
2017年08月16日 16:44:23 来源:澎湃新闻

  2013年10月,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城——西藏林芝墨脱县,实现了县级公路的通车;2016年4月,“通麦天险”的通麦特大桥完工通车。这是林芝交通网建设所迈出的重要步伐。

  除此之外,林芝机场改扩建工程完工,林拉高等级公路二期、川藏铁路林芝段、滇藏新通道陆续落地实施,机场快速通道全线贯通……五年来,林芝发展过程中的交通瓶颈逐步破解,不仅打通了进出藏的便捷通道,更有效拉近了林芝与内地的“时空距离”。

  近日,“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媒体团走进林芝。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2017年,林芝所辖的498个建制村,交通通达率已达100%。

  “通麦天险”的通麦特大桥已经于2016年4月完工通车。澎湃新闻记者 赵实 图

  “通麦天险”迎来“五隧两桥”时代

  “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林芝组两次往返有“通麦天险”之称的险要路段。这里沿线的山体土质疏松,高山滚石难以预料,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加之路窄导致错车的空间极小,过去车辆通过该路段时十分危险。

  但此刻湍急的江水之上,通麦特大桥已安然横跨,一辆辆汽车稳速穿行。

  当地的工作人员介绍,2000年4月,西藏易贡发生特大山体滑坡,湖水溃坝暴泄,原有的一座由钢筋水泥浇筑的大桥及附近的公路被冲毁,川藏南线交通完全中断,墨脱、波密、林芝三县90多个乡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同年6月,当地交通部门搭建起一座便桥,也就是现存的第一代桥。

  2000年12月,第二代通麦大桥建成,这是一座临时保通性双塔双跨悬索桥,每次只限一部车过桥梁,车辆过桥时,可以明显感觉铁索桥在颤抖。一直以来,由武警交通二支队九中队负责检测维修任务,并指挥过往车辆有序通行。身处塌方、泥石流、路基垮塌等灾害甚为频繁地段,大桥上的吊杆、锚索、销子、面板等每一个小部件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掐断国道318线的咽喉。驻守官兵必须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坚持原则,一丝不苟,小车单个放行,大车货车严格检查,确保车辆及人员的安全通行。

  2016年4月,以通麦特大桥为工程之一的“五隧两桥”整改工程建成通车,西藏境内这条“卡脖子”路段终于成为了历史。“目前,原来20余公里的烂路减到5公里多,通过时间由过去的2个多小时缩短到20分钟,更加安全便捷。”工作人员说。

  开通多条内地航线建制村全部实现通达

  这五年间,林芝不仅搭建了多处重要的交通节点项目,立体交通网也已经建立起来。林芝市交通局综合规划科科长税波敏介绍,目前,林芝米林机场已开通多条通往内地的航线,拉林铁路、拉林高等级公路正在建设当中,规划中的川藏高速、川藏铁路也在筹备之中。

  “目前,林芝的交通运输主要由公路和航空两种运输方式承担,由于地理环境和人口分布等特殊因素,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公路仍然是主要的运输方式。”税波敏说,道路条件改善后,将极大带动运输需求带来的经济发展。

  根据2016年最新民政区划,2017年,林芝下辖6县1区、2个街道办54个乡镇、498个建制村(含9个居委会),7县全部实现通达,通达率100%,其中6县实现通畅,通畅率85.71%;54个乡镇全部实现通达(含2个在建),通达率100%,48个乡镇通畅(含4个在建),通畅率88.89%;498个建制村全部实现通达(含15个在建),通达率100%,322个建制村通畅(含36个在建),通畅率64.66%。

  “路修好了,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旅游带动加速。特别在交通项目建设上,群众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积极宣传有关政策,主动保护生态,因运费、砂石等发生阻工的现象也基本没有了。”税波敏说。

标签:林芝;大桥;建制村;天险;通麦;公路;通车;川藏铁路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