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每天摆摊4小时卖鞋垫 107岁老人成“网红”
2017年08月17日 08:04: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王天琪 实习记者 张曜麟 张函冰

(原标题:107岁老人“闲不住” 每天摆摊4小时卖鞋垫成“网红”)

  近日,一段视频让107岁的王振荣老人走进了公众的视线。视频中,王振荣老人缓慢地把一辆小推车移到中国传媒大学西门附近,坐在一家店铺门口摆出鞋垫售卖。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老人在此卖鞋垫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他所在的花北东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王振荣年轻时曾在工厂做缝纫工作,退休金和补助可以满足日常生活开销。老人也有儿有女,子女会定期看望他。但是由于在家闲不住,老人习惯捡些废品囤放在家里。

  百岁老人成“网红”

  8月14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中国传媒大学西门附近见到了王振荣老人,老人正推着小车走向往常摆摊的地方。转弯时,遇到有人伸手帮忙,老人轻轻地拍拍对方的手,嘴里念叨着“不用”。

  因为年纪的原因,王振荣老人的听力有些不灵光,见到有人跟他说话,他指了指手上的本子,示意写在本子上。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出生于1910年,曾经上过3年半的学,在缝纫机厂做过学徒,还在一家做旗子的厂子工作到退休。

  老人在传媒大学附近卖鞋垫已经五六年了,每天下午4点出摊,晚上8点多收摊。老人觉得,出来卖鞋垫是锻炼,“在家除了吃饭就是睡觉”。老人称,卖的鞋垫有些是自己做的,有些则是批发商给送来的货。

  鞋垫4元钱一双,老人的顾客多是周围的学生。近日王振荣卖鞋垫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之后,他也成了“网红”,有顾客给老人100元钱拿两副鞋垫不要找零就离开了,甚至有人开着高档车专程来买鞋垫。

  摆摊得到众人帮助

  传媒大学西门附近的商贩告诉北青报记者,老人每天都会来,“我们在附近摆摊的也会帮他,有时候他的推车太重,就帮忙抬一下,谁有废品也会给他。”

  周边的商贩们介绍,附近学校的大学生也经常帮助老人,之前老人的推车坏了,两名男同学就给老人送了一辆新的过来。

  傍晚时分,老人从包里拿出了烧饼,慢慢地嚼了起来。老人说,他每天吃饭没有定数,饿了就吃点,很少吃菜,“吃菜都就是菜油汤”,也很少喝水,“是为了减少去厕所的次数。”

  晚上8点15分,老人起身开始收拾东西,打开了路人送的两瓶矿泉水,各喝了一口后全部倒掉,留下了瓶子。

  一刻钟之后,老人推着车准备回家,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卖出了50多双鞋垫。一段500米的路,他走了整整50分钟。他如同来出摊时一样,拒绝他人的帮助,自己推着小车缓缓前行,偶尔会弯腰捡起被他人丢弃的瓶子和水果摊扔掉的水果放在袋子里。

  家中囤积大量废品

  王振荣老人的家在一楼,老人打开了家门之后,北青报记者发现,屋内堆着大量的废品,客厅内堆积的废品高达1.5米,仅能容一人通过的走廊地上也布满了垃圾。老人解释说,这些都是他收集的,已经攒了很多年了。

  花北东社区赵红林主任告诉北青报记者,老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喜欢捡各种废品囤放在家里,也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王振荣的子女也曾偷偷扔掉过他囤放的废品,但是被发现后王振荣会特别生气,“子女怕他气出病来,也就不敢再偷着扔了。”

  赵主任介绍,王振荣老人自己有退休金和百岁老人的补助,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生活的开销。他的子女也时常来照顾他,并非网上说的不赡养老人。因为老人之前的职业跟缝纫有关,退休后的老人会在家做好鞋垫用推车推到学校门口处卖。“他有时候还会绣一些图案上去,做得还挺好看的。”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标签:老人;鞋垫;王振荣老人;中国传媒大学;子女;视频;百岁老人 责任编辑:蒋敏华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