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台湾地区人口新危机:270万人面临“孤独终老”
2017年08月18日 09:04:29 来源:环球时报客户端

  台湾地区人口新危机:270万人面临“孤独终老”。

  中国台湾网8月17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是全世界老化最快的地区之一,过去社会各界较多关注失能或失智的长者,忽略“逐步老去但健康”的长者,推估全台约有270万长者可能有“忧郁与孤寂”的问题。“孤寂老人”已成台湾人口老化的新趋势。

  “现在是人类历史上从未见过的快速集体长寿!”台北荣总高龄医学中心主任陈亮功表示:“人类社会从来没有这么老!而东北亚国家和地区的老年人比例最高,以后日本、韩国与台湾的型态会长得一模一样。”台湾内政部门推测2061年之后的台湾老年人是幼年人的4倍。

  目前台湾50岁以上人口约有830万人,而50至74岁是婴儿潮出生,他们曾是台湾经济发达的中坚分子。如今他们逐渐离开职场,挥别黄金岁月时,面临新科技难适应、低成就与社会脱节,成为退休的“辛”生儿。

  若以国际研究满足于生活且不感孤寂的老人不到2/3计算,台湾应有超过270万长者会有忧郁与孤寂的问题。陈亮功指出,欧洲已有很多“孤寂老人”的调查,台湾也存在着“老人化”的隐忧,而这群“新一代长者”是很特殊的现象。

标签:台湾;中时电子报;长者;地区人口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