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打出组合拳、拿出新举措:为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2017年08月31日 08:12:35 来源:新华社 胡喆 董瑞丰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胡喆、董瑞丰)更有针对性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创新的支持、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广一批具备复制条件的支持创新改革举措,为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会议指出,要搭建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体系,支持以从核心龙头或大型企业获得的应收账款为质押,为关联企业提供融资,发展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提高金融支持创新的灵活性和便利性。

  连日来,不少地方就在积极降低企业投融资等方面的成本,“闯关破障”步伐加快。打开“云南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官网,一份省级投资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就出现在首页显著位置。使用财政性和国有资金采购建设工程投资审批中介服务100万元以下项目,必须进入各级中介超市公开选取,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扰,在当地颇受欢迎,大大提高了金融支持创新的灵活性和便利性。

  会议还指出,要依托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开展集专利快速审查、确权、维权于一体的综合服务。

  有恒产者有恒心。“核心专利保护是决定公司存亡的‘杀手锏’。”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周承捷表示,“立体化保护企业创新积极性还需跨部门协作,打出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

  从大型客机C919立项伊始,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就针对国内外目标市场做专利检索和分析,通过先行做好风险控制和约束提升核心专利“含金量”。同时,中国商飞还将专利导航贯穿整个研发过程,让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进驻”技术团队,在“设计—实验—试飞—售后”全过程管理、全流程参与。

  会议要求,对其他尚未推广的改革举措,先行先试地区要加快推进落实,强化督查考核,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及时总结成功做法,并加以复制推广。实行国税地税联合办税。

  在浙江温州的正泰集团,财政、税务等部门和企业保持经常性联系,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增添了创新发展的动力。“国家税收政策刚出台,相关部门就上门辅导了。去年享受税收优惠1.57亿元、获得财政补助0.4亿元。”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林可夫说。

  此外,会议还指出要允许高校和科研院所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引进高层次或紧缺人才,建立事业单位编制省内统筹使用制度。

  同时,会议还要求应拓宽外籍人才工作居留向永久居留转换渠道,简化办理手续和流程,对外国专家来华工作和入境许可实行一口受理、一窗发放。鼓励引导优秀外国留学生在华就业创业,符合条件的可直接申请工作和居留许可。

  不少高校专家、科研院所工作人员及外国专家均表示,一系列“组合拳”式的新举措出台,将有利于改革成果更多地迸发涌流、让广大群众更好地共享“创新之花”结出的累累硕果。

标签:组合拳;知识产权;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