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建设特色小镇 58.8%受访者希望避免盲目拆除老旧建筑
2017年08月31日 08:1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 孙山

  不久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276个特色小镇上榜。近几年,特色小镇在不断地成长发展,但在建设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的一项调查显示,82.7%的受访者看好特色小镇的发展。58.8%的受访者认为特色小镇建设要避免盲目拆除老旧建筑。受访者建议特色小镇建设需加强民俗文化传承(61.7%)、原有格局风貌保护(53.8%)和自然环境保护(52.0%)。

  受访者中,90后占25.2%,80后占52.1%,70后占16.1%,60后占4.92%。

  55.2%受访者认为特色小镇应走文化路线

  在北京从事物流工作的申雨濛去过许多小镇,她认为小镇可以带来一种不一样的体验。“这两年我国在建设特色小镇,其中有不少在发展旅游业。有机会我肯定会去这些地方看一看”。

  调查中,90.6%的受访者会去特色小镇,82.7%的受访者看好特色小镇的发展。

  “特色小镇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地方,比如有些小镇将当地文化和现代娱乐业相结合,吸引了大量游客。”北京某高校大学生雷臻蔚说。

  90后王慧是北京某小学教师,她认为建设特色小镇能够拉动当地经济,给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建设特色小镇,67.8%的受访者认为可以提供休闲旅游的新去处,52.0%的受访者认为能够构建宜居的生活环境。其他好处还有:改善当地人的生活品质(48.6%)、带来新的就业平台和机会(47.4%)、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34.1%)、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32.1%)和带动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发展(31.3%)等。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田宝江介绍,去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其中对建设特色小镇的目的和意义有明确的表述。“通过建设特色小镇,探索我国小城镇建设的发展道路,促进经济转型和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另外,发展特色小镇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平台,有利于大中城市和小城市的协调发展”。

  王慧觉得特色小镇建设应该以文化为主,“商业街哪里都有,没必要非去小镇里的”。

  “适当商业化,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无可厚非。”雷臻蔚认为,应结合当地情况设立发展目标。

  调查显示,55.2%的受访者认为特色小镇应该走文化路线,17.1%的受访者认为应走商业路线,27.7%的受访者觉得无所谓,有特色就好。

  田宝江介绍,特色小镇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依托行政区划上的建制镇,借助原有产业、地理文化特色发展起来的特色小镇。另一种不是行政意义上的镇,而是在面积1~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结合特色产业、环境要素,创造出的将产业、城镇和人口结合在一起的区域。“一般而言,在原有小镇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特色小镇,往往是将传统产业和新兴技术集成起来发展。比如,浙江濮院的毛衫小镇,在已有的纺织产业基础上,结合了新的设计、创意,还吸引了范思哲的一些设计师在那里设立工作室”。

  58.8%受访者认为建设特色小镇要避免盲目拆除老旧建筑

  田宝江指出,目前在特色小镇建设中也出现了一哄而上、简单复制等不好的苗头。“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一个地方成功了,别的地方都照搬照抄。比如陕西的袁家村、马嵬驿等,依靠地方特色小吃和地方文化发展起来了,后来仅陕西省就出现了100多个定位差不多的小镇,由于简单复制,缺乏独特吸引力,使得后来这些小镇大多面临游客稀少、经营困难的局面。盲目上马,相应的交通、服务等配套设施跟不上,也会导致小镇的承载力差”。

  “另外,一些小镇的建设定位不明晰。在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中,有64个是旅游小镇,占了总数的一半以上。但是特色小镇核心在产业,适宜旅游的小镇并不一定适宜居住,两者的经营模式是不同的。一个小镇不能覆盖旅游、产业、创业、居住等多个功能。还有就是,有些小镇火了以后,变相形成了房地产业,这和小镇的建设初衷是相违背的。”田宝江说。

  王慧认为,特色小镇建设要以保护发展文化传统为核心。“要保护原始建筑风貌,不应该以维护翻修的名义,将老建筑拆除重建,这样虽然建筑风格没变,但已经没有了历史感”。

  调查中,58.8%的受访者指出特色小镇建设要避免盲目拆除老旧建筑,51.4%的受访者认为要避免贪求建设速度、忽视质量,50.8%的受访者认为要避免千篇一律、没有地方特色。此外还需要避免:追求高楼大厦、忽视自然风光(41.6%),照搬外来文化和国外的建筑风格(36.9%),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过度商业化(32.8%)和过于标新立异、建筑风格怪异(27.6%)等。

  在雷臻蔚看来,特色小镇建设需要加强当地居民生活和旅游开发的联系,为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田宝江说,特色小镇在建设中要结合自身的产业、自然、文化特色,挖掘最有竞争力的一面。“明晰定位和主导产业,不能追求小而全,而是要追求小而精、小而美”。

  调查中,61.7%的受访者认为建设特色小镇需要加强民俗文化的传承,53.8%的受访者认为保留原有格局风貌很重要,52.0%的受访者认为应注重自然环境的保护。其他需要注重的方面还有:整体调研和建设规划(50.9%),交通食宿等配套设施建设(41.7%),多种资源的综合利用(31.8%)和旅游景区的对外宣传和推广(20.1%)。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有两批共计403个特色小镇。田宝江认为成功的特色小镇一般有三种建设模式:“第一种是和最新科技发展相结合形成的小镇,比如杭州的梦想小镇、云栖小镇,是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结合在一起发展起来的。第二种是和新兴制造业相结合、促进转型升级的小镇,比如镇江的航空小镇。第三种是和当地经典的传统产业相结合的小镇,如上青瓷小镇、长泰古琴小镇。这些比较成功的特色小镇都将当地特有的资源和产业,与新的科技成果紧密结合,形成了新的吸引力”。


标签: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