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各地公安机关多措并举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2017年09月03日 09:12:24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9月伊始,全国进入开学季,各地公安机关采取多项措施,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北京启动“高峰勤务”维护良好秩序

  近日正值入园、入校的日子,校园及周边人流、车流迎来峰值,北京警方制定了专门方案,以“高峰勤务”和全市203个“高宝来爱民服务岗”为依托,内保部门统一牵动,交管、消防和属地分局等警力协同配合,全力做好开学日尤其是早晚出行高峰交通疏导、治安秩序维护和便民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交通、治安秩序良好。

  在开学前,北京市公安局各分局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面安全检查,指导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完善安全防范制度,深入细致开展内部安全防范自查。截至8月30日,各分局共出动警力2700余人次,深入校园开展安全检查1000余次,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内部安全防范自查500余次,排查整治校园周边乱点130余处。此外,北京市公安局各分局内保部门专门召开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培训会,对相关业务进行专门培训,利用开学之初,上好安全防范教育“第一课”,切实提升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9月1日,北京市公安局启动“高峰勤务”,将警力向校园周边投入,强化巡逻盘查和交通秩序疏导维护。工作中,北京市公安局大力弘扬高宝来精神,以203个“高宝来爱民服务岗”为依托,全力服务师生家长,最大限度便民利民。为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北京市公安局联合教育部门于9月1日至30日,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安全宣传月”活动。

  上海警方增加“护校”警力

  为确保开学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上海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出动交警和交通辅助管理力量2000余人次,对近40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护校工作。

  上海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提前摸排、分析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状况,优化完善“护校”岗位设置,进一步增加“护校”警力。加强对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乱点及交通违法、交通拥堵多发点的执法整治,严查严处车辆超速、闯信号灯、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协调共享单车企业增强运维调度力量,及时清理校园门前及周边道路违法停放、“扎堆”停放的共享单车。此外,交警部门还将结合深入推进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组织开展校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紧紧围绕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的重点路段、时段开展联合设卡整治。重点查处超员、超速、不按审核线路行驶、学生及司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并严厉打击“黑校车”和非法接送学生车辆。

  四川开展交通隐患清零“四个一”行动

  8月30日,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举行“护校安园、平安相随”校园交通安全暨校车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今年1月至8月全省校园交通安全情况。

  8月22日起,四川省统一开展了新学期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隐患清零“四个一”行动。开学前,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集中对学校、幼儿园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对校车、校车驾驶人集中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对学校安全管理人员、校车驾驶人、校车照管人员集中开展一次宣传提示,开学第一周集中开展一次校车秩序整治。

  四川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严格查处校车交通违法行为。以学生集中回家、返校的时间、路线和校园周边道路为重点,调整警力部署,增设执勤点,加大路面检查力度。在校园周边,坚持“护学岗”勤务,严查社会车辆不按规定避让校车、不礼让“斑马线”、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在农村地区,加强农村道路巡逻,充分发挥“两站”(劝导站、交管站)、“两员”(劝导员、交通安全员)的作用。

  江苏南京警方打出安保“组合拳”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各高校陆续开学,南京市公安局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围绕法制安全教育、校园安全检查等重点安保工作,打出安保“组合拳”,为师生撑起“保护伞”。

  为消除安全隐患,开学前夕,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高新园派出所、栖霞分局仙林派出所分别联合辖区高校保卫处对高校食堂用电用气安全、校内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检查,并组织社区民警对校园周边娱乐服务场所、网吧、出租房等重点部位进行了集中清查,确保大学城地区安全稳定。

  高校新生开学前后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南京警方主动联系辖区重点高校,在入学手册的醒目位置插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与高校录取通知书同步送达考生,做到防范宣传“先人一步”。针对“校园贷”陷阱,高新园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对校园小广告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并对周边商品房、出租房进行入户调查。

  根据各高校新生报到的时间节点,南京警方还将安排警力和志愿者在新生报到当日驻校服务。开学期间,警方将组织专业反扒队在高校及其周边人员密集区域进行便衣反扒,防止侵财类案件发生。

  吉林省吉林市排查校车安全隐患

  新学期开学,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交管部门深入校园、运输企业检查整改,增加路面警力,加大执法力度,精准防控、严厉打击,全方位“清零”交通安全隐患。

  开学前夕,吉林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会同教育部门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车运输企业,“地毯式”排查校车,逐校、逐企、逐车、逐人登记造册。同时,排查校车行驶路线,特别是农村地区道路安全隐患,及时将发现的问题上报当地党委、政府,督促落实整改。对于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采取临时性警示和管控措施,提醒过往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

  吉林市公安局交管部门抓住上下学等时间节点,在校园周边、校车停靠点、行驶路线等区域增派警力,增设临时执勤点,加大路面执勤执法工作力度,严查严处超员、超速、非法改装、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

标签:勤务;高峰;维护;秩序;校车;开学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