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
——写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之际
2017年09月07日 21:09:11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刘健 张旭东 李兴文 熊争艳 赖星 郭强

  新华社南昌9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

  让我们凝望那热血铸就的历史坐标——

  1927年8月1日—10月27日。

  8月1日,南昌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第一次亮出共产党旗帜;10月27日,毛泽东引兵抵达井冈山茨坪,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这88天,决定着中国革命命运的重要转折。

  自此,历史的地图有了新的海拔,民族的精神崛起新的峰巅。

  1927—2017。

  红色的种子,在这块热土中扎根发芽,向神州大地播撒;从井冈山的山间小路,走出通往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八角楼的星星之火,燃照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征程。

  “90年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历经挫折而奋起、历经苦难而辉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017年8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说。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90年前铸就的伟大革命精神,穿越历史启迪未来。

人间正道是沧桑——90年来,从探索开辟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到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习近平

  虎贲云集,沙场点兵。

  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检阅台前,大红的“1927-2017”字样和庄严的八一军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1万余名三军将士像大山一样雄壮挺拔,战车如铁流般奔涌向前。

  在建军90周年节点,回望这支人民军队的来路,历史风烟扑面而来。

  1927年8月1日凌晨,2万多名颈扎红领带的起义部队,以“山河统一”为口令,仅用4个多小时就肃清南昌城内的守军。

  “八一”枪声,如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革命的希望,使一个国家在困顿中看到奋进的力量。

  一个政党从此有了自己绝对领导之下的武装力量,开始探索充满苦难与辉煌的奋斗之路。

  ——走中国道路,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矢志不渝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2017年初秋,井冈山茅坪八角楼,一楼入口处高悬着这样一幅红字。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这句话,旗帜鲜明点出了一个政党选择道路的极端重要性。

  “找寻”与“探索”道路,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共同使命。

  1927年春夏,命运前途依然渺茫的中国又遭遇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的白色恐怖,诞生才6年的中国共产党面临被赶尽杀绝的危险,中国革命命悬一线。

  革命之路,何去何从?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的第一枪,但众多的国民党反动军队四面扑来,起义军随后撤离南昌,蹉跎转战,损失惨重。此后一年多里,中国共产党发动和领导100多次城市暴动和起义,绝大多数以失败告终。

  南昌起义之后的第40天,在以毛泽东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领导下举行的秋收起义,遵循的仍是城市中心暴动的路子,在进军长沙途中就遭遇失利,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

  血雨腥风,路在何方?

  放弃攻打城市,转战井冈山!毛泽东审时度势,果断提出向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进军。

  由此,毛泽东引兵井冈山,开始“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战略转变。

  “这次上山,为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积蓄革命力量找到了落脚点,为党的工作重心转移提供了新思路,为中国革命寻找到了新的出发点。”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说。

  一头连着理想,一头接着国情。

  井冈山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毛泽东在湘赣边界各县进行广泛社会调查,总结斗争经验,提出关于红色政权的理论,得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结论,“不但小块红色区域的长期存在没有疑义,而且这些红色区域将继续发展,日渐接近于全国政权的取得”。

  回顾历史,人们感慨这样一道轨迹:中国革命虽历经挫折,但大致就是按照毛泽东在井冈山的判断向前发展,从湘赣边界到瑞金中央苏区,从陕甘宁到西柏坡,最后走向全中国。

  时至今日,八角楼二楼起居室的书桌上,依然陈列着毛泽东两本著作《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这闪耀智慧光芒的思索,仍在照亮后人前行。

  道路决定命运,历史昭示未来。

  无论是在枪林弹雨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如火如荼的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和实现什么样的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等问题不断探索,不懈奋斗。

  历史的巧合,总是耐人回味。

  在距离“打响石破天惊第一枪”的八一起义总指挥部十余公里的南昌西郊,有一条宽约三尺的幽静土路,被称为“小平小道”。

  1969年10月到1973年2月,“文革”期间邓小平同志被下放江西,他常在这条连接住处和车间、长约1.5公里的蜿蜒小道踱步,思考党和国家的前途。

  从“小平小道”上的深邃思考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国历经了思想解放洗礼和体制机制变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年均近10%的增长,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7亿人摆脱贫困,创造出全球奇迹。

  “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探索前进,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上镌刻下砥砺奋进的历史性变革,实现了继往开来的历史性飞跃。

  “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近年来,国外学界不断追问。

  面对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提出“历史终结论”的美国学者福山,由此更新了自己的观点:“中国模式的有效性证明,西方自由民主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中国政治体制优点明显”。

  ——走中国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

  秋日的井冈山色彩斑斓,主峰“五指峰”愈发显得巍峨,犹如攥紧的铁拳,从万山磅礴之中跃然而出。

  什么样的力量,才能使人民像拳头一样牢牢攥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三湾,江西永新县一个万木苍翠、群山环抱的小山村。

  1927年9月29日,秋收起义遭遇挫折后,部队抵达三湾时5000多人马只剩下不足千人,失败情绪弥漫,甚至一些人不辞而别。

  唯有中流砥柱,才能力挽狂澜。

  在三湾村枫树坪,毛泽东向士气低落的队伍宣布:部队缩编为一个团,团、营建立党委,支部建在连上,设立党代表……

  当年的连党代表、后来成为共和国元帅的罗荣桓说:“正是从这时开始,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如果不是这样,红军即使不被强大的敌人消灭,也只能变成流寇。”

  几乎在三湾改编的同时,朱德领导南昌起义余部1000余人也开展了“赣南三整”(整顿、整编、整训),成立党支部,将党团员分配到各连队中去,让这支行将溃散的队伍焕发新的生命力。

  “党便由一个抽象的概念转化成了一个每日都在的实体,党便来到了夜晚营地的篝火边,来到了每个战士的身旁。”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特里尔如此评价这段历史。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穿越时空90载,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视察村党支部,了解精准扶贫情况。

  “你呀,不错嘞。”75岁的村民彭水生向着习近平总书记质朴地竖起大拇指。

  这是人民对一个政党发自肺腑的评价,这是一个政党在人民心中沉甸甸的分量。

  ——走中国道路,必须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充满生机活力。

  巡视员制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和方式。鲜为人知的是,早在井冈山时期,这一制度就发挥重要作用。

  “特委县委都需要四个以上的巡视员,经常指导下级工作,帮助各级党部改造。”这是毛泽东在1928年10月湘赣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中提出的意见。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国民党白色恐怖的层层包围之中成立——统辖12块苏维埃区域,总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000万人。

  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革命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无疑是18年后建立新中国的伟大预演,创造并积累了不少治国安邦的经验:

  第一部由人民政权颁布的宪法;

  第一部倡导男女平等的婚姻法;

  第一个国家银行;

  ……

  烽火连天的年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像一群最早觉醒的播种者,将未来中国的种子栽种,呵护它脱壳吐芳。

  “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任务,也有不同挑战,这需要勇于变革、接力奋斗。”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少华说。

  今日的中国,昂首阔步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诸多具有开创性的事业正在开展,依然面临许多繁重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

  中流击水须奋进,崛起路上敢攻坚。

  英雄城南昌,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其不仅先行先试,降低落户门槛,更从根本上为新落户市民配套好各项基本公共服务。

  为撬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江西已出台高规格河长制、覆盖全境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生态审计等新政,推动建设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

  ……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换新颜”。今天的井冈山更为繁荣,已成为革命圣地和旅游胜地,也正在把革命“红”与生态“绿”,转化为当地百姓的幸福生活。

标签:南昌;井冈山;毛泽东;共产党人;习近平;中国共产党;信仰;初心;革命;中国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