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云南普洱强化监督检查 为脱贫攻坚“清道除障”
2017年09月10日 09:30: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你家的危房改造什么时候开始的?建房过程有人来监督指导吗?建房补贴领到手的有多少?”在云南省澜沧县竹塘乡大塘子村,县纪委督查组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核查民居提升改造工作开展情况。

  就在不久前,澜沧县纪委刚刚通报曝光了6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其中,竹塘乡大塘子村党总支原书记向小超,因在采购建房用砖中虚报购砖款5.25万元,全部存入个人银行账户,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从已经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来看,多数案件发生在农村基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及时找准、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整改!”普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浡尧在近日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刹风整纪工作视频会上要求。

  普洱市出台脱贫攻坚督查巡察工作办法,明确市纪委常委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县(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工作,对重点违纪问题线索进行包案督办。市纪委派出5个专项检查组,深入10个县(区)进行“拉网式”排查,着力发现履职不力、推进缓慢,以及对扶贫资金侵占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方面问题。今年以来,该市共抽查乡镇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情况1600余次,核查贫困户1519户,发现问题188个,已处理81个,正在整改107个。

  “举报箱就在家门口,发现问题可以随时举报,让我们对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近日,镇沅县122个脱贫攻坚举报箱在群众家门口“落户”。全市畅通信访、电话、网络、微信举报方式,方便群众随时随地监督,并对反映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指定专人负责,统一归口管理,实行优先处置,直查快办。去年以来,全市共收到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292件,查处169件,处理214人。

  “今年5月,县纪委连续发出6个问责决定,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的6名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通报问责,让全县党员干部深感责任重大。”江城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有责就要负责,不负责就要问责。去年以来,该市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失职失责,导致脱贫任务推进不力的322名领导干部进行约谈,问责10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2人;对扶贫领域30起违纪问题典型案例在全市通报曝光。

  与此同时,普洱市还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监督力度,对脱贫攻坚纪律检查措施不力、发现问题不及时、检查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严肃追究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伍晓慧 高彩仙)


标签:普洱市;纪检;监察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