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台风“表现不好”,名字也会被撤换
2017年09月13日 08:38:18 来源:科技日报 付丽丽

  台风“表现不好”,名字也会被撤换

资料图:去年强台风“海马”登陆前,一市民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区海边抓拍“海浪”。宋秀杰 摄

  资料图:去年强台风“海马”登陆前,一市民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区海边抓拍“海浪”。宋秀杰 摄

  去年超强台风“海马”被亚太台风委员会除名,我国将提交新的名字以补空缺。以前只听说学生表现不好被开除,没想到台风表现太差也会被除名。台风名字是怎么来的,被除名又是怎么回事呢?

  “当一个台风造成某个或多个成员国(地区)的巨大损失,遭遇损失的成员国(地区)可以向台风委员会提请撤换,这个名称将会永久除名并停止使用。”12日,在中国气象局主办的“我给台风起名字”活动上,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钱传海介绍,当台风委员会成员国(地区)认为台风名字不恰当时,也可提请撤换。当某个台风的名称被从命名表中删除后,需要对台风名称进行增补,该名称一般由原提供成员国或地区重新推荐。

  2000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分别由柬埔寨、中国、朝鲜、中国香港等14个成员国(地区)提供,每个国家(地区)提出10个名字循环使用。台风命名表里中国最新提出的10个台风名字是:海葵(替代“龙王”)、悟空、玉兔、白鹿(替代“海燕”)、风神、海神、杜鹃、电母、海马和海棠。

  2016年10月19日,超强台风“海马”登陆菲律宾吕宋卡加延省,受其影响,菲律宾和我国华南地区经济损失重大,总计约有19.3亿美元。

  钱传海介绍,“海马”这个名字总计被使用了三次,分别是: 2004年第21号台风、2011年第4号台风、2016年第22号台风。其中“海马”一世和二世的强度并不强,仅仅达到热带风暴级,不料“海马”三世如此肆虐,给菲律宾留下满目疮痍。

  其实,不只是“海马”,台风命名表使用以来,台风委员会总计除名40个台风,其中32个是因为造成严重灾害。

  “中国提供的台风名字已经有两个名字被替代,分别是‘海葵’替代‘龙王’、‘白鹿’替代‘海燕’。”钱传海说,上一个被除名的中国台风名字是“海燕”,同样是给菲律宾造成重创。

  “台风名字并不是随随便便来的,我国给台风的命名大多来自流传已久的神话故事,或者是登陆地点代表性的植物花卉名称。”钱传海说。

  具体来讲,台风委员会提出新的台风名字应符合以下要求:需要是中文名2—3个汉字,其对应的拼音不超过9个字母;朗朗上口易于媒体传播;无不恰当的含义;不能使用商业品牌名称;不能与曾用和现用台风名称重复。

标签:台风;名字;海马;除名;菲律宾;海燕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