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成都将启动网约车驾驶员考试 “老司机”持证才能上岗
2017年09月14日 06:58: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李智

  成都将启动网约车驾驶员考试

  网约车性质需变更为“营运”

资料图:网约车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资料图:网约车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如今网约车已深度融入城市生活,但作为乘客的你,是否知道网约车驾驶员也要通过考试,持证才能上岗?

  9月13日,记者从成都市交委了解到,成都市即将启动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网约车、网约车驾驶员,两者均要持证才能上路营运。

  记者注意到,在网约车和驾驶员通过资格考试后,网约车的使用性质,将从“私家”变更至“营运”,这也是网约车行业一大改变。

  驾驶员持证才能上岗

  13日上午,成都市交委在做客电台问政节目中首次明确,目前市交委已经基本完成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点服务招标工作,即将启动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培训和考试工作。

  针对考试内容,会包括对成都的道路是否熟悉、重大景区景点是否知晓、汽车最基本的硬件维修,比如行驶过程中车辆出故障,驾驶员要有基本维修技能。

  值得注意的是,考试内容也会要求驾驶员会一些急救知识,在乘客乘车发生意外时,能够懂得一些基本急救常识。

  个人不能申请运输证

  据成都市交委出管处透露,目前成都现在已经印发《网约车运输证的发放流程》,要取得运输证,车辆从车型、排量,到应急设施的安装都有要求。

  他说,办理网约车运输证,首先在交管部门做行驶证变更登记,变更车辆使用性质,由现在的私家,变更为“预约出租客运”六个字。

  其次,按照对车辆安全性能要求,比如排量不能低于1.6L或者是1.4T,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主流出租车型是捷达,不能低于捷达标准,也要安装应急灭火报警装置。

  需要注意的是,网约车运输证不接受个人申请,必须由网约车平台公司集中申请,经由交通运输部门以及交管部门认定之后统一发证。

  如果一名网约车驾驶员要申领,首先要向公司申请,愿意把私家车变更为营业性质的车辆,随后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收集驾驶员意愿,报到车辆车籍所在地交通运输部门申请变更,经过预登记预审核之后合格,再交给交管部门,检验合格后变更车辆使用性质,并领取网约车运输证。

  他强调说,私家车一律不准从事网约车的运营,想要从事网约车经营,私家车必须要转成营业性质的车辆。

  人、车必备条件

  成都网约车司机必备条件:

  (一)具有成都市户籍或者“成都市居住证”;

  (二)取得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三)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四)无暴力犯罪记录;

  (五)最近5年内在我市没有被吊销巡游车从业资格记录,最近5年内在我市没有被查处从事仿冒巡游车营运及其他非法客运经营的记录;

  (六)身体健康;

  成都网约车经营车辆必备条件:

  (一)经公安部门登记、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的成都籍(川A车牌)7座及以下乘用车;

  (二)车辆排气量不小于1.6L或1.4T,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

  (三)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鼓励使用国产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四)按政府监管平台接入技术要求,将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直接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五)车身不得喷涂、安装巡游出租汽车专用图案、标识;

  (六)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标签:车驾驶员;成都;考试;运输证;成都市;营运;驾驶员;记录;交管部门;车运输证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