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各地住房租赁市场排兵布阵忙 国企纷纷试水
2017年09月15日 08:33: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何欣荣 杜康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6月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今年7月,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近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又联合印发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

  随着住房租赁市场相关政策不断加码,各地纷纷瞄准这块市场进行排兵布阵,并且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可喜进展。

  在业界看来,住房租赁加速“补课”背后,是我国房地产调控“下半场”住房制度建设正在转向“租售并举”,如何影响我国房价未来走势值得期待。

  盘活存量资源

  国企纷纷试水住房租赁市场

  □记者 何欣荣 杜康 上海报道

  随着住房租赁市场相关政策不断加码,拥有土地、房屋等优势的地方国企,也瞄准了这块市场。今年以来,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的国企,都在探索将闲置厂房或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既增加房源供应又盘活企业存量资源。

  在近期上海国资运营研究院举办的“国企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研讨会”上,上海市房管局市场处副处长刘纪来表示,当前上海的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体系不够完善,如公共租赁住房供不应求,规范的市场化出租房源较少,个人出租住房存在随意解约和群租现象,租赁关系不稳定。他透露,上海将抓紧研究制定关于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细则。

  住房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为国企参与提供了契机。今年8月,上海百联集团宣布,成立百联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并与长租公寓运营商睿星资本合作,共同开拓长租公寓市场。

  上海国资运营研究院认为,国企参与租赁市场,优势在于土地和房源。以上海华谊集团为例,作为一家化工企业集团,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后,在上海市中心以及郊区拥有不少物业,目前正在寻求盘活存量资源。“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企业提供了一个物业升级的机会。”华谊集团资产财务部副总经理郭敏表示。

  最新发布的《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提到,要扶持国有企业发展规模化租赁,2017年国有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不少于14家。鼓励住房租赁国企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改建为租赁住房,改建后水电气执行民用价格。

  武汉市方面也表示,由武汉地产集团、武汉城投集团、武汉地铁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组建5家公司,作为武汉市第一批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开展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住房租赁经营。

  国企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在具体路径上有不同选择。除了自己运营,有的也选择与专业运营机构开展合作。目前,国内市场已出现一批专业化的长租公寓运营商,如魔方公寓、链家自如、万科泊寓、青客公寓等。这些运营商或租下整栋物业进行改造,或将分散在某区域内的可出租房源集中到一个平台进行管理。租期一般较长,最长可达10年到20年。

  统计显示,在欧美等国家,30%的租赁房屋由专业机构运营管理,日本的这一比例更是高达80%,而我国多数城市不到10%。海通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涂力磊表示,住房租赁市场如果搞自建,收回成本的周期会比较长。比较看好企业盘活现有存量,交给专业运营机构来管理的模式,这样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率。

  武汉筹集租赁住房一万套

  □记者 徐海波 武汉报道

  记者日前从武汉市房管局获悉,自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以来,武汉市迅速推进相关工作,目前已筹集租赁住房项目库项目35个,房源11351套(间),计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渠道多元、结构合理、服务规范、制度健全的住房租赁市场。

  目前,武汉租赁住房项目库共有35个项目,房源11351套(间),其中市场租赁项目10个,7546套;人才安居项目25个,3805套。同时,5年内武汉将留住100万大学生,建设250万平方米、5万套租赁住房,形成20万人的租住规模。

  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租赁住房房源优先选择轨道交通沿线和新市民相对集中的中心城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布点,与产业发展、人才安居、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城中村改造相结合。目前主要集中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些商业改住宅项目也会出现市中心地段,但上市时间尚未确定。

  据了解,武汉市已明确由地产集团、城投集团、地铁集团和碧水集团等4家大型国企下属企业,建立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公司,今年将主要采取国有平台集中新建、商品房项目配建、现有房源改造、市场购买、市场包租等方式筹集房源,年底前完成新增租赁住房7000间、30万平方米。

标签:住房租赁市场;住房;住房公积金;国企;杭州;上海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