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大手笔!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宁波布局国家级云制造基地
2017年09月19日 17:01:13 来源:宁波保税区网站

  日前,宁波市委、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在宁波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交流洽谈会,共同商讨在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建设国家级云制造示范基地, 并共同打造其成为长三角企业转型升级承载区、国家级云制造示范基地、国际云制造创新中心。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助理、首席信息官谢良贵,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高红卫介绍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谋划建设国家级云制造示范基地的相关情况。云制造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涵养云制造生态的先进组织理念,代表了当今最先进水平和未来方向,将促进制造业再分工、生产资源再分配、生产方式再变革,对推动企业、区域乃至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竞争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航天科工在云制造领域具有雄厚基础和综合比较优势,宁波是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具有扎实的制造业基础、成熟的市场机制、良好的政府服务环境,双方合作潜力很大,合作空间广阔,在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建设国家级云制造示范基地,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航天科工将积极支持宁波基地发展,将其打造成为全功能的云制造示范基地,相信在宁波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建设国家级云制造示范基地的目标。

  唐一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高红卫一行来甬考察表示欢迎。他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是中国航天事业和国防科技工业的中坚力量,也是我国高端科技领域的“国家队”,能够与航天科工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对宁波来说是一个加快创新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双方自2012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互相支持、通力协作,各方面交流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而且结下了十分深厚的友谊。

  唐一军指出,航天科工集团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和生产制造实力,而宁波作为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对外开放门户,在实体经济、对外开放、政务环境等方面拥有较大的比较优势,完全可以成为航天科工集团的最佳合作伙伴。航天科工集团谋划提出在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建设国家级云制造示范基地,这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一个大手笔。宁波市将基地作为宁波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和全市创新工程、重点项目,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当好“店小二”,为基地建设提供最优的服务、最好的保障。

  他建议双方进一步完善交流协商机制,成立联合领导小组,实现无缝对接;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制订路线图和时间表,使“建设方案”变成“行动方案”、“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并分解任务,逐项落实;强化基地建设保障,组建投资运营平台,制订专项扶持政策,按照“一事一策”的方式,构筑“产业高地”、“政策洼地”,创新融资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共同把项目落细落小落实,把工作做深做透做到位,推动国家级云制造示范基地尽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标签: 责任编辑:汪江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