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十九大前 多地党委中心组为何都在学习毛泽东的两篇著作
2017年09月19日 22:07:29 来源:“解放日报”微信公众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连日来,多个省区市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都在学习这两篇著作: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

  据统计,9月7日至今,已有福建、湖南、河北、天津、海南、江苏、湖北、贵州、四川、广东、甘肃、浙江、山西、安徽、内蒙古等省区市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专题学习,重温上述两篇著作。

  这到底是两篇什么样的著作?为什么这么多地方党委都在学习?

  一个背景是今年是《实践论》《矛盾论》(以下简称“两论”)发表80周年。

  “两论”是毛泽东思想的哲学基础,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哲学成果。据党史专家介绍,“两论”最初是毛泽东在抗日军政大学的讲演稿,讲演时间为1937年的7、8月间,成稿则略早。当时正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刚刚结束,抗日战争已经爆发之际。

  毛泽东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发表这两篇著作?这绝对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用毛泽东自己的话说,“都是适应于当时的需要而不能不写的”。

  经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毛泽东认为需要找出一些经验规律,特别是要找出导致革命遭受挫折的根本原因。这个不是一般性的总结,而是要从哲学上进行总结。

  更为重要的是,当时抗战已经爆发,对于这样一个“新阶段”,需要作一次思想动员,即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武装广大干部,在党内形成新的思想共识。这个共识是基于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历史教训。

  两次国内革命战争中,由于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和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路线指导,使革命遭受严重挫折。两者虽表现不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理论脱离实际、主观背离客观,提出了与中国国情不符、混淆社会矛盾的路线、方针、政策。

  如果不能揭露错误路线的认识论根源,从根本上克服主观主义,纠正党的错误路线,那么就无法更好在新阶段形成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从而为赢得新的胜利做好准备。

  中共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曾撰文指出,“毛泽东写作《两论》,为即将开赴抗日前线的将士们讲授哲学,决不仅仅是为了回击教条主义者用‘狭隘经验论’的帽子对他的诬蔑,也不只是为了彻底清算党内错误路线,而是有更深刻的考虑,为即将来临的抗日战争作理论准备”。

  如果仅仅是为了纪念“两论”发表80周年,恐怕还不足以让这么多地方党委中心组如此关注。

  理论往往是对现实的投射,对“两论”的学习热潮是和当下所处的时代背景联系在一起的。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当此之际,统一全党思想认识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

  “两论”集中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它们不是书斋的产物,而是经实践反复检验证明了的科学论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研究。而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很重要的是学习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著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列举“需要反复精读”的毛泽东著作篇目时,首先列出的就是《实践论》《矛盾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两篇代表作,对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作出哲学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如何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认为,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

  而“两论”阐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唯物辩证法的理论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其中引申出的一系列重要结论,诸如“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具体矛盾进行具体分析”、“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做好矛盾转化工作”等,对于当下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正具有指导意义吗?


标签:党员;学习;著作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