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退伍老兵为农民工免费映电影:自掏腰包十余万元
2017年09月21日 09:19:15 来源:工人日报

  自掏腰包十余万元,平均每3天放映1场,5年约放映500场 为农民工免费放映电影的退伍老兵

  在济南市历下区燕山新居社区,一提起徐庆栋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自费购买电影设备,5年为济南农民工免费放映电影500场早已成为美谈。自己辛苦,也要把欢乐带给农民工,徐庆栋的这一善举感染了更多人加入到了放映队伍中来。退伍老兵志愿者放映队成了他响亮的名片。

  8月28日上午,《工人日报》记者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燕山新居社区附近徐庆栋开的小超市,见到了徐庆栋,听他讲述了自费为农民工放映电影的经历。

  开店创业与农民工结缘

  徐庆栋的老家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1996年,受军人父亲影响,徐庆栋应征入伍,来到湖南高炮部队,在部队一干就是6年。2004年,徐庆栋退伍回乡。

  回到家中后,对于今后干什么,徐庆栋一时也没有明确目标。退伍时,国家给了4万多元,结婚用去1万元。看着剩下的3万多元,他下定决心出来闯一闯。2004年,徐庆栋夫妻俩来到济南找活干。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4年,济南市东部刚刚开发,到处都是建筑工地,成千上万的农民工聚集在此。徐庆栋看到商机:“民以食为天,干活就要吃饭,庄稼人有的是力气,何不先开个馒头店?”说干就干,夫妻俩就用手中的3万元在建筑工地附近开了一家馒头店。

  一家小小的馒头店,看起来生意不大,但其中的辛苦也是常人难以忍受的。每天凌晨3点多,当人们还在睡梦中,徐庆栋夫妻俩就起床了,和面、揉馒头、上锅。一大早,热气腾腾的白馒头就呈现在人们面前。由于徐庆栋做人实在,蒸的馒头分量足,很快吸引了众多回头客,销售量大增,一天卖掉2000多斤1万多个馒头。到后来,许多建筑工地食堂专门到他这里订购。

  随着生意日渐红火,徐庆栋又雇了几个人手,买了一辆面包车,专门给各个建筑工地食堂送馒头,这一干就是两年。2007年,徐庆栋看到建筑工地的农民工生活多有不便,在工地旁的简易房里,徐庆栋开了一家超市,极大地方便了附近的工友。

  由一则新闻触发的想法

  徐庆栋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无论是开馒头店还是超市,来济南后他接触最多的就是农民工。“我对他们有着很深的感情,更何况我也来自农村,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徐庆栋看到这些农民工业余时间除了喝酒、闲逛、打牌,文化生活十分贫乏。当时店中订了四五份报纸,他贴出告示,告诉附近的农民工可以到他店里免费读报。

  提起为农民工放映电影,徐庆栋说,这源于2011年看到的一则电视新闻,工地上一名十七八岁的农民工因为缺钱,趁着喝醉去抢劫,最后进了监狱。“我十七八岁时还在部队上受教育呢,农民工需要合适的文化活动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记得小时候在村里看电影,全村总动员,就像过节一样热闹。在部队时也每周看两次电影,放松娱乐的同时还能受到教育。电影一定能给农民工兄弟带去快乐。”在部队曾帮忙放过电影的徐庆栋,一下子就想到了电影。

  2012年2月,徐庆栋花3万元购买了全套的电影放映设备。这笔钱在当时相当于他一年的收入。3月他第一次为农民工放电影的情景,至今依然记忆犹新:“当时设备刚拿到手不会操作,一直给北京的卖家打电话问使用方法。”当时放的是《辛亥革命》,徐庆栋是带着刚刚上小学的儿子一起去的。那天晚上风很大,支架很不好固定。由于没有事先联系工地项目负责人,儿子抱着支架,他捡来一块大石头压住架子的脚,和儿子在空地上支起了银幕,预热了扩音箱。当夜色渐浓,银幕上放出璀璨的光芒,一下子吸引了众多农民工的目光。

  自掏腰包十几万元坚持5年

  从那以后,徐庆栋经常开着自己的面包车拉着放映设备,在车上贴着“老兵免费放电影”字样,辗转于济南奥体、高新区附近的工地及附近居民小区放映电影。后来,他跑遍了济南全城,把一场场电影带到了工地、社区。5年多来,平均每3天放1场,无论严寒酷暑,已经坚持放映了500场左右。

  徐庆栋的行为受到农民工们的欢迎。每到放电影的时间,他们早早就等候在场地上,夏天一个工地五六百人,冬天在室内也有百八十人。许多工地的项目负责人经常提前预约。济南市历下区公租房工地负责人把每周四固定为放映日,提供放映场所雷打不动,徐庆栋一放就是两年多。

  徐庆栋放的影片内容丰富多彩,故事片、战争片、纪录片、科教片应有尽有。他还特地在电影前播放十五分钟科教片,涉及打工安全、卫生防疫等注意事项、如何找到好工作等实用信息。济南历下区文化局知道徐庆栋的事情后,特意让徐庆栋免费使用局里电影机。“别小看了露天电影,它们是塑造和传播文化的工具。”徐庆栋说。

  很少有人知道,徐庆栋为了给农民工放电影个人投入多少。除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这些年徐庆栋自掏腰包投入了十几万元。徐庆栋笑着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自己心情好了反而带得生意更红火了。”

  如今已经有六七名志愿者加入了公益放电影的“老兵放映队”。他在济南工作的老战友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了这件善举后,毫不犹豫地找到徐庆栋,提出一起放电影,和他们一起加入的还有一些退伍老兵和社区居民。谈及将来,徐庆栋笑着说,他希望更多的志愿者能够加入到公益放映电影的队伍中来,为更多农民工兄弟送去欢乐。

标签:农民工;创业;放映电影;馒头;放电影;放映;退伍老兵;电影;工地;济南市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