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沈阳公安改革:派出所不再侦办刑事案件
2017年09月22日 14:58:02 来源:沈阳晚报 唐心萌

  沈阳公安改革:派出所不再侦办刑事案件

  沈阳公安派出所将不再负责侦办刑事案件,不再负担大型事件和活动的安保、执勤任务。社区民警将实行专职化,全市945名社区民警将全天8小时都在警务区内服务群众、采集辖区信息、组织安全防范等社区警务工作。

  自今年7月31日起,沈阳市公安局全面启动全市公安派出所改革工作,运行全新警务模式以来,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了16.61%。

  沈阳警方介绍,这次改革是经过前期调研和反复论证,在全市公安派出所推行以勤务指挥室为引领,开展社区民警专职化,治安民警专业化的“一室引领两队”全新工作模式。刑事案件从派出所剥离出来,将由专业警种办理。但改革后,公安派出所依然接受110报警等群众报警、求助,为群众提供服务;办理行政、治安(含治安转刑事)案件,调解治安纠纷。公安派出所将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辖区和居民群众中来,通过采取“看得见、摸得着”的、扎扎实实的改革措施,提升公安派出所为居民服务质量。

  此外,通过改革,沈阳公安派出所将专门打造一支业务精通的专业治安民警力量,开展治安案件处理和警情处置工作。改革后,沈阳公安派出所将杜绝因分工模糊、业务不精造成的警情处置不当等问题。

  公安派出所主要职责

  1. 掌握、报告影响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的各类信息、排查辖区内社会不稳定因素,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2. 管理辖区内的实有人口。

  3. 对辖区内的重点行业、特种行业、公共娱乐服务场所、列管的涉危单位等进行规范管理。

  4. 指导、监督辖区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内部治安保卫工作。

  5. 宣传、发动、组织、指导群众开展安全防范工作。

  6. 办理行政案件、治安(含治安转刑事)案件,调解治安纠纷。

  7. 参与火灾、交通、爆炸、中毒等治安灾害事故的预防工作。

  8. 接受110报警等群众报警、求助,为群众提供服务。

  9. 组织110、视频巡查等警力开展巡逻工作。

  10. 承担为相关警种部门侦破辖区案件提供线索工作。

标签:派出所;公安;刑事案件;改革;沈阳;侦办;辖区;社区民警;安全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