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世博文化公园:世界级文化公园再续“世博精神”
2017年09月23日 09: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子涛

世博文化公园:世界级文化公园再续“世博精神”

  世博文化公园鸟瞰效果图。

  中新网上海9月23日电 (王子涛)在与上海徐汇滨江隔江相望之处,一个生态自然永续、时代感鲜明的世界级文化公园——世博文化公园,不久即将出现在众人眼前。四个世博场馆坐落其中,一个世界级温室花园营造多样生态,构成城市与自然的“共生体”。

  上海后滩的这片区域,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曾浓缩了世界的精华。世博后滩区域与陆家嘴一样,是黄浦江两岸45公里滨江岸线中最具景观优势的“凸岸”,若规划为商业用地,其土地价值或达上千亿元。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沈果毅说,“后滩区域拥有天然的浅滩湿地,有条件打造为浦江绿色长廊中最彰显生态城市形象的区域。”绿地建设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正表明了上海建设“生态之城”的决心。

世博文化公园卢浦大桥视点的鸟瞰效果图。

  世博文化公园卢浦大桥视点的鸟瞰效果图。

  据了解,建设世博文化公园,是上海完善生态系统,提升空间品质,延续世博精神,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重大举措之一。世博文化公园所处的区域交通便利,通过轨道交通、隧道、大桥均可到达。全部建成后,近2平方公里的大公园将成为上海中心城区黄浦江沿岸的生态地标。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陆月星介绍说,世博文化公园的规划面积近2平方公里,相当于8个延中绿地,2.5个上海植物园,将是中心城区最大的公园绿地。另外,世博文化公园旁边还有面积达2.5平方公里的黄浦江水域,公园可与这一广阔水域相融,在规划中也会考虑如何将黄浦江的水引入公园,将相关水系进一步沟通。

世博绿荫轴效果图。

  世博绿荫轴效果图。

  “沿黄浦江本身就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廊道,而世博文化公园位处核心滨江区,在上海2040总体规划中也处于中央活力区。”上海市规土局详规处处长朱丽红说。世博文化公园占地达到了188公顷,即使在未来,中心城区也难再有如此大规模的公园。

  世博文化公园的“生态性”不仅体现在宏观意义上,也体现在了规划和建设之中。“公园将以高大乔木为主,营造森林的感觉。同时在后续建设中,也会引入一系列先进生态理念与技术,应用于土壤修复,水系净化等方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知音林效果图。

  知音林效果图。

立体花园效果图。

  立体花园效果图。

  对于世博文明的传承,世博文化公园不仅仅限于4处场馆——意大利馆、卢森堡馆、俄罗斯馆与法国馆,在将这4处场馆打造成一块公共绿地保留的同时,世博文化公园也相应地对于世博之前的克虏伯工业文明遗存有所保留,在此建设一处世界级温室花园。“生态山丘”和“水晶山丘”互相映衬,再现曾经的世博印记。(完)

标签:文化公园;黄浦江;上海;效果图;公园;生态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