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专家谈】凌晓明:点赞中国!请“母亲”接受我们的微笑和拥抱
2017年09月24日 17:40:38 来源:环球网

  《点赞中国——2016~2017“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日前在CCTV-10播出,加之部分主流网站同步直播,社交网络平台的交辉相应,引发了网上网下的群情鼎沸,激发了万千观众的真情流露。这场《点赞中国》晚会集中展示了2016年以来在重大活动、重大主题、重大事件中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在网上产生良好反响的榜样及作品,尽管晚会节目表现只是普通网民文化产品的代表和浓缩,但淬炼出当前爱党爱国热情高涨,“点赞中国”高频如潮。笔者有幸应邀到录制现场,当时已是激动不已、热泪盈眶,再看播出节目重温情节和细节,更是泪水婆娑,泣下沾襟。

  指尖传递阳光,点击传承温暖。整台晚会节目一个个鲜活的事迹,一段段深刻的记忆,正能量爆棚,不仅高扬了主旋律,令观众们心潮澎湃,激发了血液中的正义与自豪;而且大展了精气神,让网民们感慨万千,唤醒了骨子里的凛然与荣光。正能量的聚集与传播,似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又如涓涓细流归汪洋大海。“点赞中国”,自发而真切,坦荡而真心,这是对繁荣祖国的母亲高度评价,是对昌盛华夏的大地情牵梦绕,是对梦想追逐的自己真情表达!

  点赞中国,那是对过去坚韧付出而获得荣耀的动情肯定。点赞中国的骄傲,点赞中国的自强;点赞中国的信心,点赞中国的力量......“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翘起了数亿网民的热心和激情,微博话题#点赞中国#、CCTV微视客户端、观看电视晚会并表达赞美、转发朋友圈宣传画面和视频......都在以简捷、欢快和及时地表达赞扬之声和溢美之词。晚会七个关键词:成长、记忆、信念、力量、复兴、引领、中国气质,全面盘点和纵深刻画了中国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辉煌业绩,吸引着大量网民的关注关切。如网络空间中不断涌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音频作品,其亲民接地气的形象让网民们情不自禁踊跃评论和转发点赞;网络动漫作品《那年那兔那些事》以10亿点击量燃哭了无数爱国情谊的网民们;为抗议南海仲裁的中国地图《一点都不能少》达到了惊人60多亿次的点击,凝聚了中国网民每一声正义的呐喊......

  我们必须由衷点赞!祖国母亲,您可曾听到?中国重返世界之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我们如此之近,我们为之欣喜,为之振奋,不仅仅是在今天,网络中处处有赞美您的从近百年前遭受内忧外患和数十年前经历无数艰难曲折到如今的巨变,因此我们拥有了无比的自豪与骄傲;祖国母亲,您可曾看到?广大网友作为网络空间的建设者积极参与,传播正能量、彰显正能量、点赞正能量,为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凝心聚力、贡献力量,因此“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才如此的夺目和耀眼;祖国母亲,您可曾想到?虽然您从未担忧过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发展征程中的问题与挑战,从未停歇过攻难克艰、闯关夺隘,创造了无比灿烂的荣耀,那是因为网络大舞台每天都在上演中国好故事,是它们告诉了我们爱国主义永远是开拓奋进的力量之源。

  点赞中国,就得给今日鼓足干劲和充满温暖的真情告白。点赞中国的创新,点赞中国的执着,点赞中国的韧劲,点赞中国的拼搏......晚会节目中以北航大学生女排队员集体朗诵网友朱德泉关于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的网评文章,其“奖牌成色诚可贵,最是精神动人心“表明了“我们都能在这种精神的共振中,找到爱国主义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这样砥砺前行的勇气和拼搏奋战的斗志,能不心动和给以中国点赞吗?即便是探秘浩瀚天空,2016年的天宫二号顺利返回、神州七号火箭成功发射等等的中国航空航天,互联网也创造无限,表明了只要你有梦想肯努力,一切所想的皆有可能;还有“最美睡姿“抗洪抢险战士李金龙、奉献爱心和谐医患关系的“最暖医生“厉周......都以人间真情和时代精神为我们诠释了网络空间的正能量!

  没有理由不点赞!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启示了我们,可喜之处在于人间处处有温暖,网络时时有激励;可贵之处在于自信愈发在增强,感恩愈发在敬重;可人之处在于人人专注在向善,网民专心在凝练。尽管我们每个网民不能像节目中的主角一样能成为正能量的代言,但在本职岗位、网络空间和日常生活中脚踏实地、理性善良、尽职尽责和充满感恩,那么一定会心安理得地稳在胸前,乐在心怀,赞在指尖,也定能让祖国母亲感到坦然和欣慰。于是,我们情真意切的点赞就是一种真实的情感反映,甚至报以微笑,投以怀抱,倍加呵护。没有谁不愿意在母亲温馨的抚爱中去长大成人,没有谁不乐意母亲把一缕缕关爱及时输送来,也没有谁不希望母亲历经过风吹雨打后还要去尝尽酸甜苦辣。当义无反顾点赞的真情告白化成了一股全力以赴、众志成城之势时,定会激荡起网上网下无数中国人深埋在心底的爱国情怀,奏响了超越自我、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时代强音。

  点赞中国,应须向未来豪情满怀与再谱新篇的倾情祝愿。点赞中国的情怀,点赞中国的担当,点赞中国的使命,点赞中国的梦想......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应该成为人人向之的常态,着眼未来,放眼长远,讴歌中国进步,推动中国前进,点赞中国也就成为了我们自身事业健康发展的鼓劲和助威。晚会上团中央和国资委联合近百家国企互动话题#中国制造日#的活动阅读量达1.9亿人次,肩负着立志建设制造强国的舆论引导;政务新媒体代表有坚持把握时代大局观,用清新风格让网民在众说纷纭中听到党的声音,听懂党的声音,有坚持理想信念,激浊扬清,坚持人民立场;守好主阵地的网络媒体表示了坚定讲好中国故事,用自信构筑网民们的精神家园......

  我们应该为精气神点赞!点赞,看似简单,其实不然。“键盘上万物生长,手心里星球转动。”微时代的同心圆更需要你我共享精神家园有着共同理想和目标,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坚持网聚正能量,坚守共绘同心圆,就要凝聚起14亿人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绘就出更大的实现中国梦的同心圆。祖国母亲舐犊情深的回报不仅仅需要网络精英正能量的领头羊作用发挥,更需要每个网络儿女付出超越点赞的“微笑”和“拥抱”。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新的使命在召唤,新的征程在等待,以何种的精神面貌来迎接、来面对,汇聚怎样的精神力量,对每个网民都是一份考量,因此,点赞中国就是对未来豪情满怀和再谱新篇壮行的美好祝愿!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点赞中国,这不仅仅是一种心底肯定,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道德情操。正如一个懂得感恩并知恩图报的人,才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回报越多,人生就越丰富;奉献越多,生命才更有意义。从点赞中国——2016~2017“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的网络情绪反馈来看,这样的表现方式不仅高大上、顺潮流,而且接地气、通人心。请祖国母亲放心,今日我们亿万网民以点赞的方式来表达感恩,明日我们及我们的后代将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来予以回报!(作者为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教授)

标签:网民;精品展播;祖国母亲;网络空间;同心圆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