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外交部回应是否担心朝鲜半岛会爆发真正的战争
2017年09月25日 21:35:14 来源:外交部网站

  在2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就近日热点进行回应。相关内容如下:

  问:周末,朝鲜外相李勇浩在联大发言时称,朝鲜将不可避免地将导弹对准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回应称,朝鲜不会存在太久了。随着朝美两国口舌之争愈演愈烈,中方是否担心半岛会爆发真正的战争?

  答:中方确实对半岛局势目前状态感到关切。半岛局势已经高度复杂、敏感、严峻。我们认为,当务之急,各方应当做的是,严格、完整、准确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所有涉朝决议,包括日前通过的第2371号和2375号决议。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不要继续采取这种相互刺激的作法,而应当保持克制;不要为发泄情绪找出口,而应当为和平解决问题找出路。只有有关各方都负起应负的责任、谨言慎行、相向而行,才能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找到一条可行的出路。

  问:本周末,中国和越南举行了边境高层会晤,两军边防部队并进行了联合演练。你能否介绍有关演练情况?此外,双方是否已解决有关越南在南海钻井平台问题?

  答:你说的具体情况,国防部9月24日已经发布了详细消息,你可以查阅。

  关于你提到的中越两军之间的交往,中越两党、两国在各领域都保持着友好交往与合作。两国虽然在一些方面存在着一些不同看法,但根据中越两党和两国政府高层达成的共识,双方也都积极致力于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双方之间的不同意见,共同维护中越关系保持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宣布,计划在28日解散众议院,因为他主张修改宪法第九条,把自卫队写入其中,这将成为大选重要议题之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举行大选本身是日本内政,我们一贯不对其他国家内政作评论。但是,你刚才提到的具体问题,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特别是能否恪守和平宪法问题上的任何动向,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我们注意到,日本国内对此也一直强烈关注。所以,我们希望日本方面一定要采取实际言行,取信于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问: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正在印度访问,他将促成美向印出售F-16军机。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希望,任何两个国家之间开展的交往,能够有利于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和发展。

  问:朝鲜周六的地震发生在此前核试的地点,中方是否担心两者之间有关联?

  答:关于9月23日朝鲜发生3.4级地震的消息,相信大家已经注意到各方发布的测定信息。如果你关心专业的问题,建议你向专业机构和人士了解。

  关于中方对半岛问题的立场,我们已经反复说过多次了,相信各方都非常清楚。

  问:周末,美国轰炸机和战机飞抵朝鲜东海岸。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还是想重申,半岛局势现在已经高度紧张、高度敏感。希望有关各方慎重行事,不要采取相互刺激和加剧紧张的言行。半岛局势轮番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标签:半岛局势;朝鲜;动向;联合国安理会;半岛核问题;战争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