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聚焦企业家精神,深意何在?
2017年09月26日 14:39:05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陈炜伟 安蓓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 陈炜伟 安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25日全文发布。这个中央高规格文件,为何聚焦企业家群体?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期,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深意何在?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市场经济中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虽然企业家的定义有多个维度,但“开拓者”“创新者”是企业家群体的共同标签。经济发展史也表明,优秀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元素。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意见凸显了党中央对企业家群体的肯定,是企业信心最有效的修复,对激发更多人的创业创新积极性具有持久意义。”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说。

  意见用三个“弘扬”勾勒了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创新驱动成为国家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改革的重中之重,聚焦企业家精神更具时代意义。

  “结构性改革不是单纯的结构调整问题,而是以体制改革为治本之策,通过体制的改革,实现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这一进程中,企业家精神始终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推动力之一。”经济学家厉以宁说。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有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当前我国在产权平等全面依法保护、市场统一公平竞争等方面,距离法治、透明、公平的要求还有差距,加之企业面对的市场需求结构、生产条件、资源环境发生很大变化,部分企业家实业精神和创新创业意愿减弱。

  意见正是回应企业家关切、引导企业家预期、规范企业家行为、激励企业家创新的关键之举。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说,从精神引导到实际帮扶,从眼前困难到企业未来的传承,意见都做了全面部署和指导,为企业家专注品质、持续创新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护。产权保护、容错机制更让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解除了后顾之忧。

  “意见标志着对优秀企业家精神的保护和弘扬进入一个崭新阶段。”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说,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必将对培育和壮大我国企业家队伍,更好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标签:企业家;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群体;结构性;创新;聚焦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