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开通
2017年09月30日 06:53:2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晨茵 曾福泉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晨茵 曾福泉) 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于9月29日宣告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来到“京沪干线”北京控制中心暨星地一体管控枢纽,在现场,白春礼通过“墨子号”量子卫星,与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塞林格进行世界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视频通话。在通话中,塞林格向我国科学家近期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卓越成果表示祝贺,也对进一步加强两国在量子领域的深度合作提出了希望。

“京沪干线”项目首席科学家、东阳籍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表示,“京沪干线”全线路密钥率大于20kbps,可满足上万用户的密钥分发业务需求。量子卫星兴隆地面站到北京接入站点全线密钥率大于5kbps,可满足基本数据通信需求。

在业务应用方面,“京沪干线”已实现北京、上海、济南、合肥、乌鲁木齐南山地面站和奥地利科学院6点间的洲际量子通信视频会议。同时,阿里征信数据的异地加密传输以及量子加密流媒体视频点播,交通银行京沪间远程企业网银用户的量子保密通信实时交易,中国工商银行网上银行京沪异地数据的量子加密传输和灾备等应用示范也藉此得以实现。

量子通信是迄今唯一被严格证明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有效解决信息安全问题,我国量子通信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并持续保持优势地位。

标签:量子;干线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