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三年六万字采纳公众意见三千余条:看北京新版总规如何出炉
2017年09月30日 18:38: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梁相斌 涂铭 孔祥鑫 张超)3年酝酿,6万余字,采纳了3100多条社会公众意见,新中国成立以来第7次编制。《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日前正式公布,阐述“都”与“城”的关系,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落实“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划定“三条红线”,构建城市空间新格局。

  如此高起点高站位的城市规划如何编制?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与科学决策,博采众家之长,回应市民关切,开门编制科学规划,北京新版总规这样出炉。

  首都发展新起点 中央与北京全力以赴

  2005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以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北京步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面临新的形势和重大机遇。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大战略决策出台,以及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都将对首都未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等“大城市病”凸显。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工作,提出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课题。北京市启动了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编制工作得到中央各部门支持。北京市主动向住房城乡建设部、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多次汇报,征求了中财办、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环保部等中央部委和军队的意见。

  北京市委、市政府多次听取专题研究汇报,统筹组织和推进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北京市40余个相关委办局和16个区政府作为工作成员单位,开展9大方面、38项重点专题研究。北京市人大10余次调研总体规划工作进展。北京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撰写多篇调研报告,提出了100多条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2016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市紧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工作,对总体规划的前期研究进行深化,形成了城市总体规划初步成果。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北京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迅速组织力量深化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反复对总规文本进行修改完善,较大的修改前后就有16稿。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9月13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审定后正式批复,9月27日批复对外发布,成为北京未来城市发展的法定蓝图。9月29日新版总体规划已经在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官方网站和首都之窗上全文公开。

  权威机构领衔 汇聚顶尖专家智慧

  北京新版总规编制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清华大学3家单位牵头,中国科学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北京大学、中央美院等近30个权威研究机构共同参与。

  北京市召开了40余次专家研讨会,吴良镛、徐匡迪、周济、傅熹年、钱易、邬贺铨、谢克昌、江亿、施仲衡、陆大道、贺克斌等院士、权威专家及近200名各领域专家学者对总体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要弘扬首都的气魄和特色,塑造北京的总体空间布局艺术,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严格保护生态绿地,塑造首都的建筑特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提出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提出:“有三条红线不能动,特别是生态保护红线不能动,城市功能要明确,规划要以人为本,建设一个和谐宜居的城市。”

  市民深度参与 广泛采纳公众意见

  2017年3月29日-4月27日,总规草案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现场公示。组织者通过公示期间现场留言以及网络、电话、电视、调查等不同渠道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共收集意见11500余条,总计百万字左右。一位市民在公告展览留言台一字一句写了满满17页的留言,阐述自己的意见、建议以及对未来城市发展的美好期盼。

  编制起草组做了一份详实的“公众意见分析报告”,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内容主要涉及人口、空间结构、公共服务、交通、市政、住房、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京津冀协同等方面,跟规划直接相关的有效意见约3600余条。

  “在公众提出的3600余条有效意见中,后续上报的送审稿中采纳了其中约3160条,涉及修改1326处,意见采纳率约达88%。”相关负责人说。

  例如,在交通方面,规划中进一步增加了绿色出行和自行车、步行出行的指标;增加了加强轨道交通车站最后一公里接驳换乘通道和设施建设,共享单车等新兴的交通出行方式也写进了新版总规。

  “为了使整个规划变得更有温度,在文本表达上更亲民。”相关负责人说。新版总规尽量采用通俗易懂、亲切温暖的文风,力求更好地回应市民对城市规划发展的期待,使规划从枯燥的技术文件转向大众能读懂和响应的社会共识。


标签:北京;规划;发展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