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还看今朝 | “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 原来你是这样的湖南!
2017年10月01日 00:02:22 来源:央视新闻

  湖南,古来是鱼米之乡,近代英杰辈出。

  湖南,养育了民主革命先驱和新中国开国元勋,毛泽东用湖南话宣告了新中国的成立。

  长沙、株洲为南中国交通枢纽,长江经济带催生出全新的发展机遇。

  开放崛起,需要一种敢想敢干敢闯的辣椒精神。

  创新引领,需要“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湘人血性。

  湖南,在古老楚辞的意境中,生长时代精神的苍天大树,做全新发展的南方嘉木。

  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走进湖南

  聚焦湖南五年来的新变化、新成就!

  中国动力谷:给世界一颗“中国芯”

  这里是湖南株洲中国动力谷。

  这里有全球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企业,年产电力机车超过1000台,市场份额稳居世界第一。这里有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它的出现,为中国高铁提供了中国芯,成功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

  湖南株洲还是国家唯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生产基地,国内九成以上的直升机发动机在这里打上了湖南制造的标签。

  过去的五年里,这里还诞生了中国第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列车、全球最先进的高铁永磁牵引系统、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全球首台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

  2016年5月6日,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该线路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运营线。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车间。今天,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中低速磁浮列车进行车体合拢。相比上一代产品,磁浮2.0时速将由100KM提升到160KM。超级稻:穗长粒多产量高

  说到湖南,不得不提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就在两天前,袁隆平团队在山东青岛研发的海水稻已经突破620公斤的亩产量。这五年来,袁隆平还一直都在攻关研究的超级稻。

  在湖南湘西州龙山县,超级稻正在收割。

  袁隆平就是在这里,向世界宣布,中国的超级稻种植获得成功。收割现场,记者对比了一下,普通水稻一株稻穗是200粒,而超级稻整整多了一倍,有400粒。龙山基地的超级稻最高产量是2014年的1004.5公斤,而超级稻第五期高产攻关的目标产量是每公顷16吨,也就是亩产超过1067公斤。

  同时,经过5年的发展,湖南还培养了新型职业农民达4.17万人,全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0.6%;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30元,比2011年增加5363元,农业现代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湖南造”讲述全球化故事

  这里是位于湖南醴陵的中国陶瓷行业的新地标——中国陶瓷谷,“杯碗坛罐”的钢架结构造型加上中国围棋棋盘和棋子的外墙装饰,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

  而湖南醴陵红官窑的陶瓷产品通过“一带一路”,已经远销到了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7年陶瓷出口量全国第一。

  湖南的外销瓷产量如此之大,可以说延续了1000多年前的辉煌。

  今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里提到了“黑石号”。它是一艘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经过考古研究,“黑石号”是从中国驶往西亚、北非的一艘阿拉伯商船,在这艘船上,发现的最多的是来自中国的陶瓷器,67000多件。其中,有56500多件瓷器来自湖南的长沙窑。

  △今年底, 155件来自“黑石号”的长沙窑瓷器将回到湖南,和在湖南谭家坡发掘出土的瓷器,共同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进行展出,讲述延续了一千多年的“全球化”故事。

  △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湖南的陶瓷、茶叶、花炮…从这里运往世界各地。厉害了,我的湖南“智”造

  去年11月10日上午7点42分,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由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搭载,这是湖南省第一颗人造卫星,这也是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

  下面这个4层楼高的大块头,是国产首台常压换刀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它不仅是行业内颜值担当,更打破了国外垄断。过去5年,中国铁建重工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已连续四年占据国产市场的“半壁江山”。

  湖南还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省份。中国大地上每五台挖掘机就有一台由湖南制造。

  另外,全球每两部手机中就有一部手机的玻璃面板来自湖南企业蓝思科技。湖南造新材料占据了全国15%的市场份额,硬质合金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

  湖南五年减贫411万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1月于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考察的就是花垣县的十八洞村。

  当地通过四跟四走、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等方式多管齐下,带动当当地群众脱贫。当地村民介绍,如今,十八洞村的猕猴桃已经卖到了香港、澳门。再过几天,十八洞矿泉水也将正式上市。全村人民都脱贫了!

  从2012年底到2016年底,湖南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767万人下降到356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367元上升到8370元。

  △湖南常德桃花源,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让八方游客这里寻找心灵的栖息之所,让在外蜗居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创业。湖南如此多娇!

  △湖南长沙橘子洲头

  △湖南湘西矮寨大桥

  △湖南东江湖

  △湖南崀山

  △湖南岳阳楼

  中国近代有句话“湘人不倒,中华不倾”。

  湖南人的精神被总结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将热辣与婉约合为一体,将奔放与朴拙融入血脉,这是湖南的骄傲与力量所在。

  湖南,为有牺牲多壮志,遍地英雄下夕烟。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她注定有壮阔的步伐。

  全方位了解湖南,请观看完整版视频!

  《还看今朝》明日带你看上海、河南

  这五年,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诞生,中国第一架大型喷气式客机在上海起飞。这五年,河南把粮食增产续写到12连增,脱贫攻坚让470万贫困人口甩掉穷帽子。这五年,河南从内陆走向开放。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明天上午带您走进上海,下午领您看河南。

  △《还看今朝》上海预告

  △《还看今朝》河南预告

  等你为家乡代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你是哪里人?家乡人怎么样,最大特点是什么,独有气质是什么?用一句话或一个词来描述下家乡人和全国其他地方人的不同气质和性格特征。你也可以拍一段视频和我们分享你的freestyle。你的文字和视频将有机会出现在央视特别节目《还看今朝》里。可以给我们留言,也可以将图文视频发送到haikanjinzhaoxmt@126.com


标签:湖南;还看今朝;超级稻;中国;袁隆平;电力机车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