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高奏“犁”与“剑”的时代交响
2017年10月04日 10:23:45 来源:中国军网

  (二)

  往哪融?融什么?怎么融?面对一系列重大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出了答案,照亮了前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成为习近平在每年全国两会上必谈的话题。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在军队一次次重要会议上、在深入部队和地方的调研视察中……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习主席运筹当前与未来,精心擘画军民融合发展宏伟蓝图,亲自推动构建军民融合发展科学体系,一系列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相继落地。

  2015年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资料图)

  2013年,习近平指出,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努力形成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

  2014年,习近平强调要“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2015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3月12日,习近平在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国家战略”短短四字,声如春雷。习近平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既是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深邃洞察,也是对顺应世界军事发展大势、转变军队建设发展方式的清醒认识。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作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之举,作为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必然选择。

  2016年3月,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部署基础、产业、科技、社会服务等8大领域统筹建设重点任务,为走开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路子提供了基本依据和重要遵循。

  两个月后,中央军委颁发了《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更加注重军民融合”被“高亮划出”。

  2017年1月2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习近平任主任,3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任副主任,这样高规格配备超乎寻常,表明打破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壁垒的坚定决心。

  军民融合、协同创新。2017年初春,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2017年6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各有关方面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

  习近平一系列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如催战响鼓,如凿冰重锤,如引路明灯,廓清思想迷雾,破除发展桎梏,指明前进方向。

标签:强军;军民;习近平;主席;发展;国家战略;国防;发展委员会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