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扬州弘扬非遗文化 古运河举行水上拜月
2017年10月04日 12: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崔佳明

扬州弘扬非遗文化古运河举行水上拜月

  图为瘦西湖船娘弹奏琵琶《茉莉花》。 崔佳明 摄

  中新网南京10月4日电 (记者 崔佳明)“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即将到来之际,3日晚,有着“月亮城”美誉的扬州在古运河上举行“水上拜月”仪式。

图为扬州在古运河举行水上拜月。 崔佳明 摄

  图为扬州在古运河举行水上拜月。 崔佳明 摄

  当晚水上拜月活动从扬州古运河便益门广场码头开始,拜月的船只沿着古运河的水道前行,一路上相伴的是运河两岸美丽的夜色与天空中若隐若现的月亮。现场瘦西湖船娘与10多位身着汉服的女孩在主祭人夏梅珍的带领下进行三上香、诵读祝文、焚烧祝文和月光纸、集体拜月、礼成、向月神跪拜许愿等环节,让慕名而来的市民及游客感受到独特的民俗风味。

图为集体拜月。 崔佳明 摄

  图为集体拜月。 崔佳明 摄

  据夏梅珍介绍,扬州与月亮,有着深厚的渊源。扬州的月,天下独秀;扬州的月,是诗,是梦,是历史,更是文化。纵观扬州历史会发现,这座城与月亮的不解情缘,历史上歌颂扬州月的诗句不胜枚举,可是扬州人最钟爱的莫过于徐凝的一首《忆扬州》,“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让人们记住了这座“月亮”城。

图为主祭人诵读祝文 崔佳明 摄

  图为主祭人诵读祝文 崔佳明 摄

  夏梅珍告诉记者,扬州中秋拜月在2014年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她是扬州中秋拜月的非遗传承人。“这里拜月供品独具特色:菱角、嫩藕、莲蓬、柿子、石榴、芡实、栗子、芋头等,都是江南秋季的特产水果。”

图为向月神跪拜许愿。 崔佳明 摄

  图为向月神跪拜许愿。 崔佳明 摄

  “通过中秋拜月活动,可以更好地向市民和游客展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运河的魅力所在,并且进一步弘扬扬州中秋拜月这一非遗项目,从而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更爱我们的母亲河,更爱我们自己的民俗文化。”夏梅珍说。(完)

标签:船娘;茉莉花;扬州;琵琶;瘦西湖船;古运河;月亮;崔佳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