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长假“遇冷”有利楼市长期稳定
2017年10月08日 10:46: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樊大彧

  原标题:长假“遇冷”有利楼市长期稳定

  统计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前6天,30个热点城市(其中部分城市网签数据暂停无法统计)网签大幅下调,平均跌幅近8成,成交量创2014年以来最低。

  今年国庆黄金周,相对于众多景区的看“山”看“海”,各楼市热点城市不见了曾经的人山人海。今年楼市的最冷黄金周,与去年十一黄金周全国楼市油锅般的鼎沸,形成巨大反差。而全国热点城市最严楼市调控,也正是从去年国庆前后展开的,一年多来,已有超百城发布了150余次楼市调控政策。

  在刚刚过去的9月,房地产市场在持续一年的调控政策作用下,已出现明显降温。即使如此,为防患于未然,国庆节前,重庆、南昌、石家庄、西安等地楼市调控再次收紧。随着调控效果的累加,楼市整体很难在短期内再度升温。今年楼市不仅“金九”褪色,“银十”也必然难寻踪迹。

  近几个月,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楼市大多是成交大幅减少,行情清淡。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房价最新数据也显示,主要热点城市新房环比价格出现了最近3年来的首次全面停涨。本轮调控以来,各地围绕“房住不炒”思路,将火力瞄准于炒房客。在调控过程中,热点城市对购房者执行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给房企戴上“限价”紧箍儿。随着政策效力的持续显现,各热点城市楼市开始形成较为稳定的房价预期。

  本轮热点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有一个不同以往的新特点,逐步推动租售同权、租售并举,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在住房租赁新政影响下,一些热点城市的年轻人已经开始出于资产灵活或居住地灵活的考虑,倾向于选择租房。一些热点城市一边调控,一边建立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的长效机制。炒房客的投机行为正得到有效抑制,楼市不同群体的心态和预期正在改变,“刚需族”不再有张皇失措般的焦虑,“房住不炒”的认识也渐入人心。

  今年黄金周热点城市楼市遇冷,离不开过去一年各地调控政策的累积效力,也离不开近日有关部门“治之于未乱”的未雨绸缪。

  就在国庆节前夕,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正在调查消费贷被挪用作为“首付款”或者进行其他投资。各楼市热点城市也已于近期,掀起了一轮严查消费贷流入楼市的全面审查清理风暴。决定短期房价走势的最关键因素,无疑是信贷。上一波房价的暴涨,就离不开一大批利用各种渠道冲入楼市的高杠杆信贷资金。

  近期,信贷资金再次披着“马甲”以消费贷的名义流入房地产,而所涉及资金额度也相当庞大。9月份以来,北京、深圳、广东、江苏等多个省市加强消费贷管理,严查“房抵贷”,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各地银监系统对消费贷重拳出击,信贷收紧让调控压力骤增,让炒房客的支付能力大大缩水,这个黄金周楼市的“萧条”自然难以避免。

  以往的事实证明,房地产泡沫只是表象,其根源永远是在金融机构。此次国庆黄金周期间,楼市热点城市的大冷,再一次说明管住了金融,也就基本管住了房地产。

  今年黄金周楼市遇冷、成交萎缩,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态势得到控制,市场总体表现符合调控预期。同时,尽管各地调控不断,但需求仍然旺盛,因此也不必担忧房价出现大幅回调。未来楼市一旦出现异动,还是需要有关部门及时出台应对举措,精准打击各种投机需求,只有如此才能维护楼市长期稳定发展。

标签:楼市;楼市遇冷;长假;国庆黄金周;房价;楼市调控;炒房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