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纪实
2017年10月11日 06:38:58 来源:新华社 黄小希 施雨岑 荣启涵

  助力复兴伟业 烛照强国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纪实

  一个主义,令人仰止:马克思主义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一面旗帜,指引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引领中国这艘巨轮破浪前行的伟大旗帜;

  一项工程,强基固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以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辟新境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勇立时代潮头,勇担责任使命,紧紧围绕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为伟大实践注入精神动力,为强国梦想凝聚奋进力量。

  立根固本: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

  超过5600万册!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创造的出版发行纪录。关于梦想、关于道路、关于改革、关于发展……人们翻阅这本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学者精心编撰的读本时,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理论魅力和思想伟力。

  伟大梦想由伟大思想来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在推进伟大实践的过程中围绕富民、强国、兴党等治国理政重大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科学系统的理论体系,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巨大的理论勇气、深邃的历史站位、宽广的世界眼光、精辟的思想观点、超凡的语言魅力,在神州大地擎起熊熊燃烧的思想火炬,引领“中国号”航船向着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扬帆奋进。

  “哪里有思想,哪里就有威力。”越是接近梦想,越要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压舱石”,越要坚定不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明向领航。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入脑入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责无旁贷。5年来,面向领导干部、面向基层党员群众、面向高校学子,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深化拓展。

  ——着眼“关键少数”,帮助领导干部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鞭辟入里、掷地有声。

  2017年3月,工程参与起草的《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正式印发,这是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把学习这项“软任务”变成“硬约束”。《规则》明确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明确各级党委(党组)对本级中心组学习负领导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

  结合理论学习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工程组织编撰学习参考资料,供省部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考。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坚持向党员干部遴选推荐学习书目,推动“关键少数”成为全党全社会学习的“风向标”“排头兵”,学习的力量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释放出耀眼光芒。

  ——宣讲活动广泛覆盖,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奔走在人民群众中间,深入浅出地宣讲中央精神。工程专家积极参与中央宣讲团的工作,当好理论助手,贡献智力支持。5年间,141场报告会、220多场互动活动,覆盖直接听众141万人、间接听众7400多万人。

  自城市至农村,从机关、企业到社区、学校,工程专家与各地各部门的领导、专家和宣讲骨干们一起,汇成面向基层的各路宣讲小分队,通过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把中央精神讲全、讲准、讲透、讲得有意思,一批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宣讲报告得到表彰,一大批百姓宣讲“大篷车”“小板凳”行进在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上……

  ——“三进”工作创新开展,打造青年人才培养的“红色熔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春风拂煦,如导航灯塔,进一步明确了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迈出新步伐。工程紧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对大学生进行理论武装的“牛鼻子”,开展一系列针对性、创新性工作。

  2013年、2015年,工程专家两次对高校思政课教材和教学大纲进行全面修订,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教师和学生的心灵。连续举办42期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培训学员近5000人,建设21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评选推出一批“最美思政课教师”……5年来,一个全面反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校思政课教材体系不断完善,一堂堂“文”“质”俱美的思政课在美丽校园璀璨绽放,青年学子的信仰之炬迎着春风越燃越亮。

标签:马克思主义;十八大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