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公安队所建设“案管组” 市民可评价办案过程
2017年10月16日 06:20: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匡小颖 供图 北京警方

  老百姓报案有没有受理,民警在出警的时候符不符合规范?今年9月以来,北京警方在全局16个分局417个基层所队全面铺开“案管组”。“案管组”对各项警情、案件、财物、场所、卷宗等进行系统化管理,市民报案之后,也将接到来自“案管组”的回访电话,市民可对民警处置、办理案件的过程给予评价。“案管组”的建设与分局层面的执法办案中心形成两级执法监督管理体系,让执法更专业更规范。

  随时调阅民警办理的案卷

  朝阳公安分局小红门派出所是“案管组”试点单位。在派出所内,可以看到,报案窗口设置了双屏电脑。市民报案时所说的,由民警记录下来,民警记录的内容也同步显示给报案者,一切公开透明。

  在办案区,是延伸了分局“执法办案中心”的设置标准和工作模式。执法相对人登记、发放手环、候问室布局、讯问室的设备均和“执法办案中心”基本一致。在不同房间进行讯问的民警还可以在系统中相互提示工作进展,在电脑屏幕上向被讯问人展示证物。

  在派出所“案管组”办公室内,竖着一排“智能案卷管理柜”,民警先通过指纹检测,再对准柜子上的摄像头拍照,选取一份正在办理的案卷,很快相应的柜门打开,才能取出案卷。民警介绍说,“案管组”的民警可以随时调取所有民警正在办理的案卷,办案民警则只能调阅自己手中正在办理的案子,而且卷宗在手里不能过夜,“案管组”会提醒当日归还。

  报案市民会接到回访电话

  市公安局法制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刘彦介绍说,“案管组”实行“所队主要领导+法制员+警辅人员”模式运作,在基层所队一名主要领导负责下,以法制员为核心、警辅人员为辅助开展相关工作;对于接到的警情、正在处理的案件、涉案财物、卷宗,严格按照法律要求进行管理。

  据“案管组”民警介绍,他们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在事后检查民警的出警相关记录,判断民警在处置过程中,是否使用规范性用语、执法手段是否严格合乎法律规定,一旦发现问题,会及时督促民警进行整改。

  对普通市民来说,与“案管组”接触是接受电话回访,“案管组”会详细询问当时的具体案发情况,案件办理经过,民警出警后处置方式等,让市民知道自己的报警得到了警方的反馈。

  全市97%的基层所队已建

  在运行机制上,“案管组”采取“日清、周结、月考”的工作模式,即“案管组”每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每周对执法工作进行判研,并在所队例会上予以通报;每月对民警执法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执法档案,与评先评优、过错问责相挂钩。

  “案管组”的建立,意味着市公安局在构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基层案管组”两级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全面强化执法源头管理,将有效提升基层执法办案质量和监督管理质效。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案管组”于今年9月初在全市警队中铺开。目前,16个公安分局417个基层所队完成“案管组”建设,建设完成率达到97%。

标签:案管组;民警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