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西北首条高速公路螺旋隧道顺利贯通
2017年10月18日 08:23:44 来源:新华社 骆晓飞 邓万里

  新华社西宁10月17日电(记者 骆晓飞 邓万里)10月16日,我国西北地区首条高速公路螺旋隧道——卧龙沟一号隧道全线贯通,标志着高速公路螺旋隧道施工技术首次在我国高寒、高海拔地区运用成功。

  卧龙沟一号隧道地处青海甘肃两省交界的大力加山脉的卧龙沟段,全长2620米,施工海拔在3100米左右,是大循高速公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于2014年8月开工建设。

  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卧龙沟一号隧道地形高差起伏大、沟谷纵横狭长,按照常规公路布线,线路纵坡将无法满足设计要求。

  为保证公路平缓前进,路线设计采用半径700米螺旋展线,将路线标高原地抬高约120米。隧道纵坡为2.2%的单面坡,进出口高差58米。隧道建筑限界宽10.25米,高5.0米,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形象地说,螺旋隧道就如同在山体中挖掘出一个坡度很小的旋转滑梯。由于地形等方面的原因,螺旋隧道的设计和施工都更为复杂,施工强度是同等长度直线隧道施工的两倍以上。”上述负责人说。

  据了解,大循高速公路是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连接省外的重要通道。高速公路建成后,当地群众外出将彻底告别滚石路段多、冬季山路结冰等交通风险,并将青海循化至甘肃临夏间的通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减为1小时。

标签:隧道;卧龙;高速公路;螺旋隧道;海拔地区;施工技术;隧道全线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