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第五届亚洲海洋安全论坛在加拿大召开
2017年10月28日 20:55:16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10月26日至27日,第五届“亚洲海洋安全论坛”在加拿大埃德蒙顿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阿尔伯塔大学北极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美研究中心(ICAS)、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参与协办。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和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院长侯秉东(Gordon Houlden)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分别主持了“地缘政治及安全问题”和“航行安全与挑战”议题的讨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受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加拿大、中国、美国、韩国、新加坡、越南、菲律宾等国的涉海研究机构及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外交官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开幕式上致辞

  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院长侯秉东(Gordon Houlden)在开幕式上致辞

  吴士存在致辞中简要分析了当前南海形势,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中美两国应建立有效机制,管控南海潜在危机;二是中国与东盟应排除外部干扰,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三是争端方应自我克制,避免在争议海域单方面进行资源勘探与开发活动;四是中国与相关当事国应通过直接谈判与友好协商,努力找到彼此能够接受的解决争议的办法。

  本届论坛主题为“海洋安全与合作:亚太与极地的机遇与挑战”,会议围绕“地缘政治及安全挑战”、“航行安全与挑战”、“海洋环境保护”、“争端管控和海洋治理”及“海上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学者分别就当前南海地区形势、可能引发南海航行安全问题的潜在因素、海洋争端解决机制、北极地区的地缘政治竞争等进行了探讨,并就“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地区功能性合作机制建设、极地事务与海洋治理领域的国际合作等提出了政策建议。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中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洪农和助理研究员丁铎也参加了会议并发表专题演讲。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会前交流

  “亚洲海洋安全论坛”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于2013年共同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并发展成为双方合作备忘录框架下的重要机制化交流平台。

标签:亚洲海洋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