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党章修改了哪些?专家帮你圈重点
2017年10月31日 10:10: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曹滢 韩家慧)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八次修改党章。据统计,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受新华网邀请,带领网友学习、梳理党章修订的重点、要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党章原文: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李忠杰:这次最重要的修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章中新增加的这部分内容非常丰富,概括起来,就是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怎么形成的,对它怎么界定,并强调,这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加了新内容

  党章原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个制度、这个文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李忠杰:这一部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容、表述作了一定的调整,并归结为三个“基本”: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其中,“基本方略”的提出,既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思想,同时也把过去基本纲领、基本要求和基本经验融合进去。同时,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伟大任务。

  重新定义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党章原文: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在新世纪新阶段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国而奋斗。

  李忠杰:初级阶段里面关键一条就是对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作了适当的调整和新的界定。社会主要矛盾问题是我们党和国家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从革命时期、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所有的方针政策都和基本矛盾或主要矛盾有关系。中国的国情发生了很大变化,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表现也发生很大变化。这是一个很有魄力的重大政治决策。从理论上来说也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很科学的。

  过去社会主要矛盾的需求一方,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要解决温饱问题、进入小康,今后是要建成全面小康,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的内容更加丰富,标准也更高。所以十九大提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方方面面;过去矛盾的供给一方,是落后的社会生产,而现在,中国的经济建设和其他各方面建设已经取得那么大的成就,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这是符合实际的。对主要矛盾的界定体现了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理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是在党的十三大时提出的,十四大写进党章,并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过去的“现代化”要求是富强、民主、文明,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十七大修改党章时,加上了“和谐”一词,侧重于社会建设。这次又加了“美丽”,变成了五个方面,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对应。

  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党章原文: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整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领导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核心。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四五项基本要求:

  李忠杰: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也是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在党的建设部分非常丰富。

  党章里对党的建设原来提出四项要求,这次发展为五个方面的要求,而且每一个方面都加了一些东西,特别是第五个方面,内容更多。总的来说,就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此,进一步强调四个考验、四种危险。

  与党的建设相关,还有党的领导,这也是十九大特别强调的一个内容,党章修改时也有反映,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章条文部分的修改,与总纲部分的修改相适应,作出具体的规定。比如,党员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这都是对党员的要求,在第一章中得到具体充实。

  条文部分增加了两条新内容,第十四条是巡视制度,这是过去党章里没有的。第三十四条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对党的基层组织有所加强。

  在党的纪律方面,对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是把纪律上升到非常重要的层面。原来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现在调整为“政治建设”,这个摆在第一位,然后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加强反腐败斗争。另外,对纪律处分程序也作了新规定。相应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责也有所调整和进一步明确。

标签:十九大;党章;修改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