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大学生为何愿当专职网格员? 工资最高每年6万元
2017年11月04日 10:13:13 来源:法制日报

  一头马尾辫、纤瘦的身材、青春洋溢的笑容……眼前的这位年轻女孩叫陈瑶,若不是胸前挂着工作牌、穿着蓝色工作服,很难将她与专职网格员划等号。

  陈瑶,一名90后大学生,今年夏天刚毕业,是浙江省温州乐清市新竞聘的1632名专职网格员中的一员。

  这支队伍,是乐清全域推进“全科网格”建设的产物,网格员平均年龄38.6岁,高中以上学历占比82%,大专以上学历占比25.8%。

  年轻人、大学生,为何纷纷选择加入这支队伍?他们每天干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七员八员变为全科一员

  网格员还有工作证、专业工作服?

  是的。在乐清,每名网格员都有统一的“四件套”,除了上述两样外,还有“平安通”手机、网格工作日志。网格员走街串巷,带来一抹清新的“平安蓝”。

  乐清市是温州大都市北翼副中心,全市下辖25个乡镇街道,911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50多万,其中外来人口61.75万,是一个人口大市、经济强市。

  今年以来,乐清创新全科网格建设,以变虚为实为目标,把原有的1501个网格调整为1608个,全力将“七网八网”整合成社会基层治理“一张网”,将“七员八员”整合成全科网格员,实现“一网运行、全域覆盖、多员合一、一员多用”。

  乐清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林新益介绍说,所谓“一张网”,就是把综治、流管、民政、司法行政、国土资源、环保、住建、食品药品、安监、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6大类50项信息采办职能融入网格,不仅有效实现资源统合,还实现了财政资金高效利用。

  每个网格的标配是“一长三员”,即配备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兼职网格员。

  倪南南原为翁垟街道后桥村的一名新居民协管员,两个多月前,接受择优“整合”,成了一名专职网格员。同时被整合的还有当地的计生宣传员、公共卫生联络员、食品协管员等。

  新的身份,意味着更多的职责。工作有硬杠要求,每周至少7个半天、每天至少两个小时在网格巡查,压力也随之而来。

  倪南南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以前我只负责新居民登记,只要晚上去村里走访登记就可以了,现在要求建设全科网格,我还要负责常住人口登记、出租房、消防、食品安全、禁毒等职能,不但工作量大大增加了,而且有时工作不顺,比如说登记常住人口碰一鼻子灰时,就要求助我的网格长出面”。

  陈孟杰是后桥村村主任,也是一名网格长,对村里人头熟、有威望,网格员有解决不了的麻烦就找他。

  网格指导员陈佩丽则负责指导网格工作展开,做好乡镇与村级之间的沟通。

  兼职网格员是由平安志愿者、党员骨干、村居义务巡逻队员发展而来,将管理延伸到每个角落。

  为何能把大学生吸引进专职网格员队伍?

  对此,陈瑶坦然地说:“我是在招聘网站上看到的招聘信息,就投了简历,参加了岗前培训,通过笔试、面试,然后正式上岗。专职网格员薪酬和一般应届毕业生薪酬也没有差太多,而我自己也希望刚毕业更多的是接触社会,在基层一线得到更多的锻炼。”

  记者了解到,乐清市财政在整合相关经费基础上增加了600万元经费,保障全科网格建设,每年的经费总额是4500万元,由乡镇街道统筹安排使用。

  翁垟街道综治办主任叶星前介绍了网格员的工资分配:“工资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基础与绩效考核报酬,一部分是年度考绩及以奖代补,采集信息多的奖励就多,两部分工资加起来最少不低于3.8万元一年,最多可以达到6万元一年。”

  信息采办有智能化支撑

  小黄是柳市镇长虹村专职网格员,最近的一次日常入格走访,他发现密集的民房中有一家“四无”生产小作坊,便马上通过“平安通”把信息上报到镇综合信息指挥室。

  该信息迅速流转至综合执法平台,平台指令安监、环保两部门联合到场调查。后经多个部门联合勘查取证,确认该小作坊偷排废水,进行了关停处理,公安部门已刑事拘留两名负责人。

  网格员只需要录入一次数据,各条线系统就能在数据共享平台上获取,这是乐清专职网格员依托“平安通”App采集信息实现案事件及时高效处理的一个缩影。

  乐清还规范网格事务准入制,“平安通”App会实时推送50项全科网格工作任务清单和三类人员走访规定,只要携带“平安通”手机,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就可以在系统里清晰地看到网格员的工作轨迹、工作时长及工作绩效等数据,实现实时排名、星级考评,考核分数直接与报酬挂钩,激发了网格员工作积极性。

  在后桥村信息指挥室,有一张特殊的平安网格地图,全科网格全域覆盖程度可见一斑。

  从7月开始,陈瑶和倪南南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对自己所在网格的房屋及实有人口进行了大走访、大排查,绘出了一张后桥村平安网格地图,汇集网格基本情况图、流动人口服务图、重点场所管理图、扶贫帮困图、应急避灾疏散图等,各种信息一目了然。

  记者还发现,后桥村每家每户有一个可以排忧解难、维护村庄平安的“聊天室”,在这里大家不是拉家常,而是为全科网格管理献计献策。

  这个“聊天室”建立在“隔壁邻居”网格微信群之上,充当起了村民沟通的桥梁,平时见面不打招呼的邻居之间都熟络起来了。

  乐清拓展多元化信息采集途径,依托网格架构,实行“网格+家庭”的服务管理模式,建立“隔壁邻居”网格微信群1608个,将网格工作延升至群众家门口。

  网格微信群建立后,倪南南体会到了前后变化。全科网格改革前,村民虽然经常发现有路牌路灯倾斜,但是没有便捷的上报渠道,问题无法得到及时解决。现在,在倪南南的微信群里,他收到村民拍来的照片反馈路灯路牌的问题后,立马通过“平安通”上报信息,不出24小时,路灯路牌问题就解决了。

  闭环验收网格员可打分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乐清的全科网格建设正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分级管理贯穿全科网格建设始终。

  根据网格的工作任务量和复杂程度,网格分为一类网格、二类网格,实行差异化的业务考核。

  根据事件的社情复杂程度分级管理,根据事件处置责任层级不同,分成一二三四级事件,分别由网格、村、镇、市处理。

  与此同时,事件采集、办理、结案验收实行闭环管理,规定由专职网格员或信息采集部门验收,如验收不合格,则退回重新办理。

  乐清市综治办信息科科长包金荣说:“专职网格员负责案事件的验收结案,这种闭环流程赋予了网格员对上级部门的事件办理的监督职能,使案事件化解更有效,让全科网格工作服务更到位。”

  盐盆街道杨岙村专职网格员王琪在处理一次四级事件时,就给市交警大队点了一个好评。

  一个休息日,王琪经过经二路路口时目睹了一起车辆刮擦事故,经过现场观察,他发现这个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指示,容易导致车辆无序通行。

  出于职业本能反应,他马上拍下现场照片,经“平安通”上报事件,建议安装红绿灯。之后该事件流转到市交警大队,交警大队给王琪回复是三天内一定完成经二路路口红绿灯的安装,得到确定日期反馈以后,王琪便在“平安通”上对交警大队予以评价。

  “平安妈妈”是一支协助网格员的志愿队,每月走村入户、消防排查、政策宣讲、调解矛盾,目前,盐盆街道“平安妈妈”队伍已壮大至200人。

  王微萍,杨岙村妇女主任,“平安妈妈”中的一员,也是一名专职网格员。一天夜里,王微萍正准备休息,就听到弟弟一声喊:“姐,快点!外面有人吵架啦!”王微萍立即起身当起了“和事佬”,两头劝说,终于把夫妻的怒气给消去。

  “现在村里大事小事都找我,村里哪里垃圾没倒也要操心。”王微萍笑着对记者说,令人欣慰的是,村里还有很多热爱网格的“平安妈妈”参与,共同为全科网格创建贡献力量。

  网格化管理凸显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置反应这一最大优势,做到源头化解、源头防控和源头治理。截至今年8月底,乐清通过网格化管理,共采集新增社会治理基础信息42万多条,采集发现问题案事件86120件,办结率98.8%,警情、火灾起数分别下降27.83%、57.2%。

标签:网格;平安;网格工作;乡镇街道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