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杯花滑:再现经典《图兰朵》 隋文静韩聪夺冠
2017年11月05日 08: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崔楠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邢翀 马元豪)王子一袭黑衣,在冰上追逐高冷的图兰朵公主;一身红衣的公主妆容冷艳,眼神坚定;最后在《今夜无人入眠》的旋律中,两人紧紧相拥。

  4日晚,新科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上演了全新演绎的经典曲目《图兰朵》,得到了150.93的自由滑职业生涯最高分,最终以231.07分的总成绩毫无悬念地夺冠。

11月3日,2017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北京举行。图为参加冰舞-短舞蹈的美国组合麦迪逊·乔克/埃文·贝特斯。<span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div>中新社</span>记者 崔楠 摄

  11月3日,2017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北京举行。图为参加冰舞-短舞蹈的美国组合麦迪逊·乔克/埃文·贝特斯。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节目开始前,现场屏幕中相继出现了在场边的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和坐在看台上的申雪。2003年世锦赛申雪/赵宏博正是以《图兰朵》夺冠。当时申雪的右踝关节严重扭伤,在打着封闭上场后,两人以完美的表现拿到6.0满分,成为职业生涯中的经典一幕。

  开场后,捻转四周、抛跳、托举、双人联合旋转,隋文静/韩聪一系列动作均流畅完成,除了在一个单跳时隋文静落冰稍显不稳,其余动作的表现近乎完美。最终两人得到74.81的技术分,节目内容小分则全部在9.5分左右,共得到了150.93分的自由滑职业生涯最高分。

  结束后,现场屏幕中又出现了申雪和赵宏博的身影。申雪起身微笑,赵宏博不住地鼓掌。“他们一直很希望演绎出自己版本的《图兰朵》,今天发挥出了训练时的水平,我也很希望他们能在年轻时完成自己的梦想。”赵宏博说。

  第一次看到申雪/赵宏博的《图兰朵》时隋文静只有8岁,还没有开始学滑冰。“当时觉得这个运动好美,真想学!”隋文静说,正是这首经典曲目让自己萌发了学习花滑的念头。

  韩聪第一次接触《图兰朵》,是从队医口中得知申雪打着麻药上赛场的故事。“从那时候我知道,要想在比赛场上发挥出自己的东西,就要像一个战士一样。”

  这次为两人编舞的仍是曾为申雪/赵宏博版《图兰朵》操刀的加拿大教练劳瑞。同样的曲目,同样的编舞,同样在奥运赛季亮相,但两人说这是一版全新的、“90后”的《图兰朵》。“我这个图兰朵公主将更加冷艳与倔强,最后的爱情之火也会更加绚烂。”隋文静说。

  当晚,另一对中国组合于小雨/张昊也表现不俗,以205.54分的总成绩摘得银牌。

  去年的中国杯比赛,不少媒体都称中国双人滑正在经历“寒冬”。当时隋文静还处在术后恢复阶段,无缘2016年内的所有比赛,而重新组队的于小雨/张昊尚处于磨合阶段。一年之后的奥运新赛季伊始,中国组合取得了开门红。

  中国双人滑曾在世界舞台有过辉煌的成就。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联手出征,分获二、三、四名。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以216.57分的当时国际滑联最好成绩夺冠,拿下中国历史上首枚冬奥会花样滑冰金牌。

  随后中国双人滑一度陷入低谷,直到2014年平昌周期开始后,隋文静/韩聪迅速成长,连续三届世锦赛均登上领奖台,并在2017年世锦赛上一举夺魁,成为了中国继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之后的第三对双人滑世界冠军。

  “艺术没有止境,永远都要做到更好。”比赛完后,隋文静和韩聪说,这套节目刚改完一周就拿来比赛,还需要不断打磨。赵宏博也表示,为了更好地备战奥运,会帮助两人在节目内容上进一步细化。(完)

标签:花滑;图兰朵 责任编辑:杨静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