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央肯定、地方支持、百姓点赞、成效显著
中央环保督察威力大:两年内完成对31省份全覆盖
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2017年11月07日 08:42:3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张璐晶 李永华 刘照普

  南风一吹,半个乐平市的人都要被“臭醒”

  2001年10月22日,塔山工业园正式破土兴建,作为乐平市第二个工业园,其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6.3平方公里,距离乐平市区约9公里。

  记者在园区宣传牌上看到这样一段介绍,“园区拥有精细化工、生物医药企业60家,其中与氯碱基础化工及衍生产品形成循环承接的50家,化工产品已达到十大类、200余种,天新药业的维生素B6、B1产量占据全球份额70%和40%,世龙实业是国内最大的AC发泡剂和氯化亚砜生产商,金龙化工的草甘膦产品在国内居于主导地位,宏柏化学的硅烷偶联剂产品占据世界主导地位。”

  乐平市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这些产品的生产企业及关联企业都是排污大户,比如生产维生素B6、B1时,浓烈的臭鸡蛋味曾是周边居民的噩梦。

  塔山工业园沈家岭村一位村民说,“我们这里的窗户很多都是封死的,从来不敢打开。这些企业常常在晚上偷排,气味太重了,熏得人睡不着觉”。乐平市区一名市民则说,“有时候南风一吹,臭鸡蛋味就从塔山飘过来,半座城的人都要被臭醒。”

  “园区企业长期利用雨水沟渠偷排废水”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批评的问题。2017年9月13日,在塔山街道办大山庙排污口,《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看到,只有一股很小的废水往外排至乐安河,水体也清澈见底。正在锄地的一位村民说,“这样的水是经过污水处理的。这些天没污水,因为上面有人来检查了。”

  中央环保督察组来了之后

  2016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反馈意见中多次点名批评后,乐平市已经成为江西环保督察重点整改对象,一轮又一轮的明察暗访随之而来。

  乐平市政府也采取了诸多整治措施。《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拿到的一份《关于塔山工业园区环境整治 情况汇报》称,“随着化工园区的发展,园区环境问题和老百姓的诉求矛盾日益突出,为改善园区环境质量,近几年来,乐平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园区环境整治行动,积极探索治理方法,园区废水、废气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园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整治工作中,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废水偷排问题是整治重点。

  乐平市环保工作组组长彭建飞介绍,于2016年底启动园区雨水管网改造工程,将原先不利于环保部门监管的封闭深埋式铺设沟管分段分批逐步改造为地表化敞开式雨水管网,“从地下转到地表”,目前除个别段外,绝大部分已完工并投入使用,老雨水管网正在进行全面封堵。

  “从今年5月1日起,我们委托第三方机构安装雨水监测系统。”彭建飞说,园区所有企业都要安装雨水排口在线监测设备,确保每天24小时监测企业雨水排放口水质(pH值、COD、总磷、氨氮等)。同时,加强对园区污水动力管网的监管,确保污水全部达到纳管标准进入动力管网。

  除去偷排废水,恶臭气体是当地居民反映最多、最强烈的另一个问题。彭建飞说,恶臭气体排放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国家标准来界定,“有时候闻到有异味并非就是污染严重。”

  园区企业天新药业分管环保工作的负责人称,生产维生素的原料本身确实有一定的气味,运输过程中车辆密闭性差也会泄漏气味,“这些很难做到完全避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空气污染,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环保投入来改善这方面的情况。”

  2017年9月13日,在天新药业园区内,记者能闻到较为轻微的气味,但并不浓烈。塔山园区不少村民称,半年来因为企业大部分关门停产,气味确实比较淡。

  《关于塔山工业园区环境整治情况汇报》显示,据初步统计,自2015年园区企业累计投入环保改造资金约1.4425亿元后,2016年又陆续投入1.0538亿元用于环保改造。2017年在以前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企业提升改造,各企业的“三废”治理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民居与厂区距离太近被视为环境冲突频繁的直接因素之一。在整治环境的同时,乐平市还启动了大规模的拆除行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塔山园区周边看到,已经有一批住宅及企业宿舍推成瓦砾。彭建飞说,计划拆除2000多户的房屋。

  选择环境还是GDP?要二者兼得,政府面临大考

  在这次环保督察风暴中,作为当地的明星企业,天新药业、金龙化工等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均处于开工状态,而园区内绝大多数中小微企业生产则被按下暂停键。

  彭建飞介绍,目前,大多数企业处于停产整改阶段,如果企业自查后认为环保措施达标就向政府申请重新开工,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通过以后才能够复产。“从5月份到现在,还没有一家企业通过评审。”

  乐平市在《关于塔山工业园区环境整治情况汇报》中称,“严格做好园区停产企业的恢复生产验收工作,废水治理设施不能达标处理废水的企业坚决不予恢复生产。”

  这一做法被不少园区企业“吐槽”。一位企业负责人说,“我们生产也是合法合规的,现在停产整顿,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复产,损失太大了。”

  整改之时,企业停产确实是治理污染见效最快的办法。2016年11月20日,中央电视台曾报道江西九江一工业园为应付环保督察而让企业全部停产,“一夜之间,矶山化工园区晴空万里”。可惜,督察组前脚刚走,污染又死灰复燃。

  如此应付,凸显出当地政府在环境与GDP之间的两难选择。化工产业是高污染产业,但也是乐平的经济支柱,长时间、大规模停产整顿并非良策。

  2015年,乐平曾爆发居民抗议污染行动。当年8月,乐平市政府官网称,“为了空气清新,环保治理不见成效,决不收兵。”随后又发表《致市民的一封信》,称:“对停产整顿企业,安评、环评或‘三废’排放不达标的,一律不得恢复生产。”

  然而,就在2015年,正如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高度依赖化工产业的乐平当年还曾出台“土政策”阻挠环境执法。2012年至2014年,乐平市政府甚至违反《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由财政自掏腰包为36家污染企业代缴排污费1147万元。

  曾经如此矛盾的做法,对当地政府公信力造成较大伤害。中央环保督察过后,尽管当地环境确实明显好转,《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对政府后续的整改力度与效果仍多存疑虑。

  同时,《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当地调查时从多个信源获悉,塔山工业园在中央环保督察过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仍然存在间歇性的偷排行为。“就在前不久,这里三更半夜排出的水还很大,猩红色的,气味也重。”大山庙排污口附近一位居民说。

  截至9月13日,塔山园区60家企业仅天新药业、世龙实业、金龙化工、宏柏化学等大企业照常生产,其他50多家企业何去何从,仍是未知数。

  乐平市在《关于塔山工业园区环境整治情况汇报》中表示,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没有把握的企业自行退出园区。彭建飞强调,“化工园区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小微企业该关停就关停,不能为了一点点GDP就损害环境。”

  今年7月10日,景德镇市市长梅亦被环保部约谈。据媒体报道,梅亦说,“作为市长,心情非常沉重。”7月27日,梅亦在乐平实地督导环保整改进展情况时表示,环保问题既是政府面临的大考,也事关企业的生死存亡,更是企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良机,做到该关停的企业及时关、该兼并的企业及时并。

  梅亦表示,乐平市要全力以赴抓好环保整改工作,确保环境质量指标各项数据只能变好不能变坏,以此赢得环保部门的认可和群众的信任。


标签:环保;督查;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