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港媒关注中国北斗三号卫星升空:能探测建筑物晃动
2017年11月08日 18:02: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11月5日19时4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

  港媒关注中国北斗三号卫星升空:能探测建筑物晃动 抗衡GPS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6日刊登题为《中国新一代北斗三号卫星升空与GPS分庭抗礼》的报道称,中国发射了它的首批最强一代导航卫星,旨在将导航区域扩大至全球以抗衡GPS并减轻对海外系统的依赖。

  报道称,两颗北斗三号卫星5日在四川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的本土导航力量开始进行重大升级。

  报道称,中国计划在今后三年内总共发送30多颗卫星组成网络,而在此之前,已有20多颗早期版本的北斗卫星在轨运行。

  《南华早报》网站称,扩大后的导航系统将具有广泛的民事用途,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

  报道援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的话表示,新的卫星将能够看清高速公路上的汽车行驶在哪条车道上、探测到强风中建筑物的晃动并引导消防车找到距离最近的消火栓。

  参与该项目的科学家们还表示,新系统给予民间用户的精度为2.5米至5米,与现有的GPS技术相当。

  报道援引杨长风的说法评价称:“到2020年服务全球后,(北斗)将在国家安全、国民经济、百姓生活等方方面面提供重要时空基准支撑。”

  报道称,中国已在全国建立了1500多个北斗地面站以提高系统的精度。为北斗生产定位装置芯片组的和芯星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称,他们的最新产品包括最新北斗卫星的用品。

  公司的一名产品经理说:“卫星刚刚发射,他们还需要一些时间测试和校准,然后我们才能评估他们的实际性能。”

  报道称,据这位产品经理估计,过不了多久,大部分智能手机都会有一个芯片接收北斗信号,“三年后,人们也许还会说‘我用的是GPS’,但实际上他们的手机已经改用北斗系统了。”(编译/何金娥)

标签:长征三号;卫星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