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铁总推进公司制改革:深化铁路改革,专家吁“尊重铁总探索”
2017年11月09日 14:51:0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卢梦君 王俊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18个铁路局(公司)公司制改革正在有序推进。

  官方公开的信息显示,成都、南宁、西安、沈阳、济南、乌鲁木齐、南昌、北京、哈尔滨、武汉、郑州、上海、呼和浩特、昆明、太原、兰州、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青藏铁路公司18个铁路局(公司)已全面启动公司制改革,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按照铁总党组确定的改革进度目标,各铁路局在今年11月底前依法组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年底前完成公司制改革,加快构建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2018年起全面按照新的体制机制运行。

  在各方讨论中,路企改革被视作铁路改革的重要举措。全国铁路在编职工210万人,第三方劳务派遣工亦有数十万,铁路又与中国数亿百姓的出行、与中国经济社会运行息息相关,铁路改革涉及范围广、牵动利益多,备受社会关注。

  铁路局公司制改革是铁企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财新网此前报道,铁路局等改革之后,是改革最难的部分,即对铁总的公司制改革,要实现绝对的政企分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在受访时指出,改革不是换个名字,关键是通过组织结构变化、资源优化让机体更有效率,能够对市场做出灵敏反应。

  同时,“对铁路改革方案的评估不仅是站在行业自身,而是要站在全局看,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军事、政治、生态等多方面,方案评估要非常慎重。推动铁路改革要稳妥、积极、科学。”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教授左大杰认为,铁路改革的关键是铁总(含18个铁路局)的改制,只要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起来,而后“按照新机制运行”的想象空间非常大,“铁总改制是深化铁路改革的破局之策。”

  18个铁路局公司制改革后组建的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目前,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18个铁路局(公司)进行公司制改革后新组建的公司的企业名称已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今年11月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官网公布的“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2017年11月01日)”称,成都、南宁、西安、沈阳4个铁路局公司制改革后组建的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4个公司的企业名称已获核准。

  随后,11月4日和7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官网分别公布的“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 称,济南、乌鲁木齐、南昌、北京、哈尔滨、武汉、郑州、上海、呼和浩特、昆明、太原、兰州、青藏铁路公司、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等14个铁路局(公司)进行公司制改革后新组建的公司企业名称已获核准。

  根据官方材料,铁路局改制为总公司出资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总公司按照工商管理的相关规定,结合铁路经营管理实际,并考虑名称的历史延续性、品牌效应,确定铁路局改制后的公司名称。

  从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18个铁路局改制后确定的企业名称来看,除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之外,济南等17个铁路局改制后新组建的公司企业名称都是由之前的“XX铁路局”变换为“中国铁路XX局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原广州铁路局在1993年成立的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此次公司制改革后的企业名称也遵循了铁路局确定名称的模式,确定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与工商变更登记同步推进的是,各铁路局也在陆续组建改革后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各个铁路局(公司)改制后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相继也通过公开的新闻报道进入公众视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铁总的公司制改革也在有序推进。

  铁总相关负责人近日通过媒体对外披露,铁总将按照“非运输企业-铁路局-总公司”这三步来完成公司制改革,如今,改革的第二步即将完成,总公司核心部门已经被拆分,公司制改制也走到了最关键的时期。

  而在铁总旗下媒体近日的公开新闻报道中,铁总机关多个新组建的机构如运输统筹监督局、发展和改革部、科技和信息化部、企业管理和法律事务部等部门陆续公开亮相。另外,铁总之前的运输局也拆分成“一局多部”。

  改革时间表:今年内基本完成铁路局公司制改革

  铁路企业公司制改革在今年下半年被加速推进,标志是铁总给出了改革时间表。

  7月19日,铁总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提到,“要积极推进铁路总公司本级、铁路局和总公司所属非运输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加强新体制、新机制建设。”

  学习会上,陆东福还对过往的改革不力做出反思:“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铁路投入在加大,铁路技术装备水平在快速提升,铁路市场份额尤其是客运发送量持续增长,但这种依靠规模扩张的增长,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我们在经营管理上的差距、不足,也导致一些人产生了改革的惰性,缺乏深化铁路改革的紧迫感。”

  次月25日,针对此前中央第六巡视组对铁总党组进行“机动式”巡视后的反馈意见,铁总党组拿出了一份《中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机动式”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中专辟小节强调要“着力解决推进中央深化铁路改革等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其中一条便是要“深化铁路企业改革”,具体包括“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新铁路企业管理机制”、“有序实施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产资本化”。

  “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举措包括: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企改革的部署,以年内基本完成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为目标,党组研究形成了总公司公司制改革方案和改制后公司章程建议方案,待批复后实施推进。

  研究制定了铁路局公司制改革指导意见和改制方案示范文本,今年内基本完成。

  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全民所有制非运输企业改革和重组整合的指导意见》,目前已形成总公司所属二级非运输企业的重组整合改革思路,正在有序组织实施。

  铁总官网显示,其拥有18个地方铁路局和17家二级非运输企业。

  18个铁路局中,除了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与青藏铁路公司外,其余均冠以铁路局抬头。17家二级非运输企业中,包含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中国铁道出版社、《人民铁道》报社、中铁银通支付有限公司、铁总服务中心、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等,涵盖铁路投资、房地产开发、工程勘察设计、技术开发、图书报刊出版发行、物业管理等多个领域。

  此外,铁总还拥有专业运输公司3家,分别为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事业单位3家,分别为铁道党校、中国铁道博物馆和铁道战备舟桥处。

  《通报》发布不到一个月时间,铁总党建暨公司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之后,各铁路局公司制改革全面启动的消息陆续通过官方渠道对外公开。

  改革形式和目标:铁路局改制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除了时间表,外界还能从不同官方渠道获悉铁路局公司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具体形式。

  例如,推进铁路局公司制改革必须坚持五条基本原则: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改革方向;坚持运输集中统一指挥,维护铁路路网完整;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前提,保证平稳有序推进;坚持依法合规操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铁路局改制为总公司出资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铁路局改制后不设股东会,由总公司行使出资人职权。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按规定设立公司党委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依法建立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在领导体制方面,改制后的公司坚持党的领导,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

  在决策机制方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后,按照新的体制机制运行,将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及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

  现有职工全部进入改制后公司,新公司继续履行改制前企业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职工在铁路局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为在改制后公司的工作年限。相关的社会保险、企业年金以及住房公积金关系变更至新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铁路局公司制改革后,铁路“一张网”、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的格局将继续,而铁路局合并、撤销的传言也不攻自破。

  在9月17日的铁总党建暨公司制改革工作会议上,陆东福提出了此轮公司制改革的总体目标。

  “要积极稳妥、周密细致地推进公司制改革,构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现代企业制度。”陆东福强调,“推进公司制改革,是铁路系统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听从中央号令、体现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的具体行动,是消除制约国铁发展的体制弊端、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标签:铁路;公司制;改革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