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综述:众人拾柴 开创中老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署名文章在老挝引发热议
2017年11月13日 22:28: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万象11月13日电 综述:众人拾柴 开创中老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署名文章在老挝引发热议

  新华社记者 章建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开始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之际,习近平在老挝媒体发表题为《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老挝各界人士热议习主席署名文章,也热切期盼习主席此访能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两国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主席访问老挝,我非常高兴!老挝和中国关系好,我们的工作机会就会更多。老中铁路通车以后,我们离中国也就更近了。”13日在媒体上看到习主席的署名文章后,中国中铁二局中老铁路项目部的老挝员工胡阿旺高兴地与工友讨论习主席文章里有关中老铁路的内容。

  如今,在老挝北部的山壑激流间,中老铁路建设者正顶着骄阳奋战,为老挝实现“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打造最为可靠的钢铁通道。而在首都万象,由云南建投集团投资开发的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进展喜人。

  “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将更加坚定信心,全面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谱写中老友谊新篇章作出贡献。”云南建投集团董事长、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负责人陈文山对记者说。

  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在赛色塔开发区内,老挝员工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习主席的署名文章,表达自己的见解。

  “我很高兴习主席对我们开发区关心支持,这将推进我们开发区的发展。我相信老中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会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也会更快地提高两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老挝员工坎康说。

  另一名老挝员工桑雅兰说:“作为老中合作项目的员工,我很感动也很骄傲。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我们老挝的经济发展。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老中两国合作一定会更加全面和深入。”

  中国电建水电十局承建的南累克水电站也在习主席的署名文章中被提起。这一中老合作的杰作早被印在了老挝纸币上。除此之外,如今在老挝全境,从最北到最南省份都有中国的电力建设者在忙碌,为老挝打造东南亚“蓄电池”这一重大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充电”。

  老中友好协会主席、老挝能源矿产部部长坎马尼·因提拉一直关注两国在电力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他说,老挝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初步成果感到欣慰。未来希望继续推动两国合作,为老挝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可持续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中老在探索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始终平等相待,相互扶持,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正如老挝人所说“一根柴棍烧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围不成篱笆”,中国人讲“众志成城”“众人拾柴火焰高”。对此,老挝著名经济学者、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副总经理佐松的体会更直接。

  “作为在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的管理人员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党员,我对老中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拓展的大好局面感到无比欣慰,”佐松说,“中资公司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老挝教育医疗、公路机场、电力电网、经济合作区等项目建设中,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中两国已结成互尊互信、互帮互助、互惠互利、互学互鉴的命运共同体。我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着重强调,在建设有本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中老两国“志同而气和”。老挝老中友好协会秘书长西昆·本伟莱对此非常认同:“同样的使命、共同的梦想,让我们的命运紧紧相连。打造这样的一个命运共同体不仅对老挝和中国有利,也对整个区域的繁荣发展有益。”

标签:习近平;老挝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