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吴福全:比机器人还精湛的手艺[图]
2017年11月17日 20:13:22 来源:中国网 杨楠

吴福全指导技术工人焊接技术。 中国网 杨楠 摄影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85年出生的吴福全,现在是重庆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入行10年,从基层锡焊工人走到今天的管理层职位,吴福全笑着说这是他最初从业的时候没有想到的。

  比机器人还精的手艺

  在电子产品行业,大多数锡焊工焊接一个细小的零部件需要10秒以上,且不良品率高达10%至20%。而他能在6秒之内完成同样的焊接,且不良品率控制在千分之一以内,比焊接机器人还牛。

  2012年的一天,印度一家手机经销商来重庆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立丰)洽谈业务。临走时,他们提出要到百立丰生产车间去看一下。没想到,这行人被吴福全高超的焊接功夫折服——整块主板焊接完成后,做工很漂亮,焊点也非常牢固。他们由此推断,其所在的生产工序一定很可靠,产品质量必然让人放心,立即就预订了上百万台手机。

  “锡焊第一人”是这样炼成的

  2008年,吴福全怀着对手机生产的好奇心,从百立丰售后部门申请调入生产车间,跟着当时厂里锡焊技术最好的一个工程经理学习锡焊。他边学边练,很快就上了手。但随后,焊接出来的产品逾10%的不良品率,却给了他当头一棒,让他感到了什么是“入门容易学精难”。

  吴福全生性不服输,骨子里有一股“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劲儿。几番冥思苦想后,他决定从一块最令同事们头痛的滑盖手机小板入手,苦练技艺。

  历时1个月,他试验了近百块废弃板子,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将不良品率降低到了1%左右。

  此后,在每天的工作时间里,吴福全要在2000余块手机主板和小板上焊接不同的零部件。由于要上万次地重复同样的动作,并且手臂一直悬在空中,下班后,他总感到手臂特别酸软,连吃饭拿筷子都很困难。

  2年时间,吴福全坚持了下来,锡焊技术越来越精湛。目前,他的技术早已超过了当年传授他技艺的师傅,是公司同事公认的“锡焊第一人”。

  虽然现在不在一线工作了,但是回忆起当时每天苦练技艺的日子,仍旧觉得充满乐趣。“锡焊这门手艺,其实并不难学。除了领悟能力,更重要的还在于用心、忠诚于工作和锲而不舍。”吴福全说。(中国网 杨楠 摄影报道)

标签:焊接技术;杨楠摄影吴福;锡焊技术;焊接;网杨楠摄影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