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大兴火灾现场情况首次公布: 地下冷库仍存有毒气体
2017年11月26日 21:47:08 来源:央视新闻

  11月18日晚上,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

  今天(26日),北京市首次对外公布大兴西红门11·18火灾事故现场内部情况。事发地聚福缘公寓楼:该建筑为一个三层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两层。火灾发生的地下一层为冷冻仓库,地上一层为门面房,地上二层为出租公寓。据悉,这一类典型的“三合一”建筑消防隐患极大。

  当时烟雾很浓 带着强光手电也只能靠手往前摸

  记者在现场看到,建筑物内部一片狼藉,墙体被熏黑,地上留下大量门窗碎片。

  参与当天救援的消防员表示,他们刚刚到场的时候滚滚浓烟就已经不断向外扩散,进入公寓大门两三米后受烟雾影响完全辨别不了方向,“尽管我们都带着专业的强光手电、头灯等消防救援设备,但依然是凭借着自己的感觉,用手一点一点往前摸,挨个屋子进行搜索。”

  位于整栋楼东北侧的出口,也是公寓最重要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却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以及应急指示灯。一层进门处的一口电梯井已被大火烧毁,据了解,事发时从地下冷库内产生的“夺命”浓烟正是经此处扩散至建筑地上两层。而根据之前发布的消息,19名遇难者的死因均为一氧化碳中毒。

  据了解,建筑一层内还有一个生产纸质笔记本的小作坊,只有一条出口,还几乎被堆着的各种杂物挡住了, 近百平米的空间内堆放了大量纸制品。工人就住在这里,房间里放着大学宿舍常用的上下铺,有一个房间是小作坊的店主供奉关公的地方,平时烧香,直接就有明火。事发当天,消防官兵尽力保护这个小作坊,避免货物着火引起更大事故。

  公寓多处存在安全隐患

  从残存的楼梯上到二层,记者发现,二层公寓是回字形结构,两侧被分隔成一间间独立住房。公寓楼道十分狭窄,到处堆放着杂物,走廊内还挂着被烧坏的衣服和小件家具。

  据了解,楼顶的材料是聚苯彩钢板,发生火灾后会燃烧得非常快,并且产生大量有毒烟气。由于房间内的隔墙都没有封到顶,火灾发生时,烟气会通过上方的闷顶迅速扩散至每个房间,而不是通过走廊慢慢扩散,这导致房间内人员的逃生时间大大缩短。

  公寓南侧的房间都是无窗房间,而公寓楼对外的窗户上也都安装有铁护栏。据了解,如果当时的住户能够从窗户出来,采用床单等逃生工具,而不是冒险从浓烟中穿行的话,会有更大的机会逃生。

  地下冷库内仍存留大量有毒气体

  据记者了解,地下冷库内漆黑一片,四周弥漫着刺鼻气味,冷库设备已化为灰烬。

  据了解,事发前当地许多村民都做房屋出租生意。当地一位做民房出租生意的村民表示,“说实话,这几年因为违章建筑而给新建村带来的安全隐患确实挺大,而且我们的村子本来就要进行棚户区改造工程,通过这次事件也让咱们老百姓更加意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西红门镇相关负责人则介绍,这个公寓本来已经列入了整治目标,就这段时间内发生了火灾,让人感到很痛心。

  (原标题《北京大兴火灾现场情况首次公布:墙体被熏黑 地下冷库仍存有毒气体》。)

标签: 责任编辑:汪江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