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弃考族”:为找工作考研 为找到工作放弃考研
2017年11月27日 08:20: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进入尾声,距离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正是“考研族”冲刺的关键时刻,一些同学却萌生了“弃考”的想法。

资料图:考研倒计时,青岛高校考研族做最后冲刺。图为考研生在图书馆内埋身书海认真复习。小老茂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考研倒计时,青岛高校考研族做最后冲刺。图为考研生在图书馆内埋身书海认真复习。小老茂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找工作考研,为找到工作放弃考研

  吴亮是安徽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不久前,他在一家金融IT公司应聘成功。虽然已经报名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但他决定不去参加考试了。

  吴亮之前一直在准备考研,“我觉得考研可以提升学历,有更好的发展”。今年暑假,他曾给自己定下目标,考入本省一所“双一流”大学。他原计划用一到两个月复习一门,花了1个多月复习数学后,吴亮9月开始复习专业课,“看了3个月的专业课内容,题目还是不太会做。”进入大四后,吴亮有点儿纠结:“准备了一段时间考研内容,不考觉得可惜;但感觉自己考上的概率不大,再继续准备可能会浪费找工作的时间。”

  吴亮不想错失秋招机会,他决定投简历试试。面试了三家单位后,他找到了现在这份工作,“这份工作的工资待遇高于我校平均水平2000多元。”他对这份工作比较满意,“如果工资只有4000元,我也不会去,会继续准备考研。”

  让跨专业考新闻学专业研究生的张欣心生放弃考研的念头,是来自身边好友的校招经历。“我的一个室友找到了自己家乡的一份教育机构助教工作,不仅工作轻松,而且月薪5000元的收入在三线城市已经可以生活得很好了。”

  张欣是湖北一所高校的学生,11月初,一家传统媒体通过张欣所在学院进行校招补招,在学院老师的推荐下,她参加了这次招聘考试。同时她也开始其他校招岗位的简历投递。“因为听说传统媒体的考试内容,跟考研题目也有相似之处,所以我也打算试试。”她说。

  “在这个时候找工作等于放弃考研,也就意味着考研失败。”所幸,张欣顺利通过了一家媒体的笔试,将于12月前往北京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入职前实习。“既然选择考研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那么有工作机会到来的时候一定要果断地抓住它!”张欣解释自己放弃参加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原因。

  天津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张睿,备考同时也想给自己找条“后路”。10月份,她在备考间隙,投了几份简历。

  “没想到这么顺利也这么幸运。”张睿被一家加工类公司录取,起薪五位数。找到理想的工作后,张睿选择放弃考研,“读研最后不还是得找工作,既然有好工作了也就不用去考研了。”

  会走上考场,但心里已放弃考研

  “真的坚持不下去了!”云南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王洋“泄愤”道。作为班长,王洋的专业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是学校规定“选修课挂科的同学2016年9月起不得获得保研资格”。这项规定对王洋而言仿佛是晴天霹雳,“大二那年参加了许多学生组织,同时兼任班长和院学生会主席,能把本专业的课程学好就已经很吃力了。”在此之前,学校的选修课始终采取学分制,只要在毕业前修满学分即可拿到毕业证,王洋从没想过因为缺考导致的选修课挂科,最终会成为自己保研路上的绊脚石。

  得知无法保研的消息后,王洋立即辞掉了自己的班长职务,开始备考。“我的英语比较常差,英语六级还没有通过,考研英语比英语六级的难度还要大。”为了攻克英语的难关,王洋每天早上6点半就去教学楼朗读英语课文。但整个暑假,他没有一套模拟试卷能够做到60分以上。

  王洋的目标是北京的一所“双一流”高校,对英语成绩要求比较高,这也意味着他在英语方面付出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其实早就坚持不下去了,为了早出晚归不影响室友,我现在在外面租房子住,隔壁家的孩子每天都很吵,让我心烦意乱。”新生开学时,学校中有一些社会人士进行参观,不设门禁的图书馆成为了他们涉足最多的地方。“9月的第一周,我连续丢了三本辅导书,我当时就崩溃了,觉得大概是命运在告诉我不要考研了吧!”王洋虽然这样说,但毕竟令人满意的校招机会少之又少,也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复习下去。但在王洋心底,因为对自己的考研成绩已经不抱期望,所以也开始有些懈怠,“希望能够在之后的日子里,能够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让自己从考研的大军中脱离出来。”

  “打算去考场‘打酱油’了,我觉得自己考不上。”杨米是天津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今年3月,她开始准备考研。“3月到6月,主要在背单词和做英语真题;6月之后,开始复习专业课。”杨米报考的是北京一所“双一流”高校,“因为目标学校不提供参考书目,我找书、买书也耗费了一段时间。”她说。

  杨米想放弃考研是在10月底,“每天在图书馆看见身边的备考同学复习,感觉我比他们复习得慢,心里很着急。”杨米感觉专业课复习不完了,到了后期她发现自己根本学不进去。“沉迷手机无法自拔,后来狠心去图书馆的时候不带手机,但是每天看书看着看着就开始走神。”她说。

  杨米还没有告诉家里人自己放弃考研的事情,“家里人在我高三的时候就跟我说要读研究生,有研究生学历才好找工作”。尽管嘴上说放弃,但杨米表示“不敢不上考场,家里人的期望还是挺大的”。

  读研耗时长,想提早进入职场

  胡昊是湖北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今年9月,他和女朋友一起开始准备考本校的研究生。胡昊选择考研,是为了有更多时间陪他的女朋友。

  11月初,胡昊有了弃考的想法,“我今年24岁,觉得自己不小了。”胡昊选择放弃主要是“怕读完研究生到了结婚的年龄,却拿不出结婚的资本”。胡昊的女朋友希望他能坚持考研,到时候两个人一起毕业、一起工作。“放弃可能会遗憾,但是不放弃可能会更遗憾。”他说。

  胡昊最近在招聘网站上投简历,准备去应聘。他打算找个离女朋友近的地方上班,有机会就考在职研究生。

  张欣所在学院的辅导员刘老师讲述,他自己正是硕士研究生学历,在找工作时也处处碰壁,最终找到现在这个与所学专业毫不相关的行政岗位。当时,他的许多同学在本科毕业之后直接工作,现在已经在单位做到了基本的管理层。

  在天津一所高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杨涛看来,放弃考研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学生对自己认识得很清楚,觉得自己更适合就业;另一部分学生则是因为考研很辛苦,坚持不下去。“大学放松了一两年以后,想再拿出高三的状态,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他说。

  “准备考研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这一年中你必须心无杂念地投入其中,还要承担考研失败的风险。”刘老师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吴亮、张欣、张睿、王洋、杨米、胡昊均为化名)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