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调查确认格尔木庆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曾违法排放尾矿约590万吨
2017年11月29日 08:27:16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骆晓飞

  新华社西宁11月28日电(记者 骆晓飞)青海省格尔木市政府28日晚间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格尔木庆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排放环境问题调查处置情况,确认此前有关媒体以“青海庆华矿业被指向沙漠直排尾矿”为题的新闻报道中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该企业曾经存在违法尾矿排放行为。

  格尔木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马建伟介绍,经现场调查,格尔木庆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8月前曾经存在尾矿违法排放行为,排放尾矿浆约590万吨,其中向厂区周边排放约199万吨,媒体报道中遥感图片和视频反映的“16公里污染带”由此形成,另约391万吨向仅有防渗帷幕的尾矿库排放。

  2014年8月至2017年2月,该企业停产,期间根据环保部门的责令整改要求,分两期实施了尾矿库防渗铺膜工程,敷设尾矿输送管道8公里、建设监测井1个;项目手续齐全,选址通过专家审查,现有设施基本符合环评要求。2017年3月企业恢复生产以来未出现违法排放情况。

  “对排放造成的环境影响,将请第三方权威机构予以科学评估。”马建伟说,目前,环保部门已经向企业下达《停产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限期按照环评要求进行整改,并依据《环境保护法》,将涉嫌违法行为的责任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时,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对企业和相关责任人依法处罚。此外,根据环境损害评估结果,将对相关部门、单位及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

  格尔木庆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铁矿石采选企业,其250万吨铁矿采选工程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规划实施的重点项目。11月24日下午,国内有关媒体以图文方式刊发了“青海庆华矿业被指向沙漠直排尾矿”新闻报道,指出该企业涉嫌“尾矿直排”、“尾矿库无防渗措施排放尾矿”行为,造成环境污染。

  随后,环保部西北督察局、青海省环境保护厅、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州政府、格尔木市委市政府于当日晚成立联合调查组,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综合执法等人员赴现场实地调查。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评估结果,编制整治方案,经审查通过后,立即组织实施环境恢复治理。”马建伟说。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