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农村承包地超1亿亩误差被修正
2017年11月30日 15:10:39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孙喜保

  农村承包地的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正积极推进,我国农村到底有多少承包地的答案也将逐渐揭晓。今天,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从28个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省份上报的最新数据来看,实测承包地数量约15.2亿亩。这意味着比二轮农村承包地测量的13.54亿亩的账面数字增加了约1.66亿亩。由于采取了更加先进的测量方法,这一数据被认为更加科学、精确。

  实际上,在一些个别地区,最新测量的实际承包地面积甚至比原有数据增加50%以上。据四川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介绍,在四川省苍溪县云峰镇响水村,共有271户农户,其承包地的面积在确权以后增加了68%。四川省是国家首批三个整省推进该项工作的省份之一。

  不仅是四川省,在其他省份,很多实际测量的承包地面积比原来的账面数字要高出不少,尤其在黑龙江、西北一些省份,这一差距更大。

  “超出10%到20%是普遍现象。”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说。他在回应《工人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差异,与我国当时所采取的测量手段落后等历史因素有着直接关联。

  张红宇介绍说:“当时基本是用皮尺一点一点量出来的,(测量人)手一抖,误差就出来了。”此外,很长一段时间,国家都会根据承包地的数量征收农业税,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农民有可能更愿意少报数量。而当年在测量时,耕地和荒地的界限比较模糊。随着各种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善,一些原来的荒地也变成了可耕种的良田,增加了数量。

  此次农村承包地的测量采取了更加科学的手段。不仅使用了1比2000的大比例尺地图,还广泛运用了航拍、遥感等先进手段。“落到地上就是相对精确的数字。”张红宇说。

标签:承包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