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中国用厕所革命写好社会治理“大处方”
2017年12月03日 14:02: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题: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中国用厕所革命写好社会治理“大处方”

  新华社记者王宾

  从“两块砖、一个坑”的简陋“连茅圈”,到现如今遍布城乡的现代化卫生间,我国持续推动的厕所革命让城乡健康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交出亮眼“成绩单”。数据显示,2016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3%,健康素养逐步提升。

  新华社记者走访各地发现,厕所革命成为疾病防控、健康素养培养与人居环境建设等中国社会治理“大处方”的有机一环,刻下民生情怀的小厕所正在谱写出健康中国共建共享的新时代篇章。

  做阻断疾病传播源头的“卫士”:2016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3%

  几十年前,“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曾是我国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臭气冲天、蝇蛆成群,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病原体在这种环境下成为老百姓健康的“隐形威胁”。

  小小厕所连着党中央、国务院的民生牵挂。“实践充分证明,农村改厕工作是改善环境、防治疾病的治本之策,是把好人民群众免受疾病困扰的‘源头关’。”国家卫计委疾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09年农村改厕纳入深化医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项目实施地区粪-口传播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其中痢疾、伤寒和甲肝发病人数分别下降35.2%、25.1%和37.3%。

  到2020年,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85%。下一步,我国将推动形成建、管、用并重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改厕质量,力争2030年实现全国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向健康陋习“宣战”:农村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77%

  党的十九大提出,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厕所革命怎样体现出全民健康共建共享的获得感?

  普及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改水改厕的“小切口”发挥出潜移默化提升健康卫生素养的正能量。国家卫计委调查数据显示,改厕前后我国农村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由70%提高到77%,饭前、便后洗手的农村居民比例分别提高了21.5%和24.9%。今后我国还将加强改厕后续服务和管理,教育和引导农民使用卫生厕所。

  “全民健康素养是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生动体现,而以厕所革命为代表的爱国卫生工作发挥了‘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李玲说。

  做健康城乡“细胞”:小厕所写好社会治理“大处方”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换挡,我国城乡各地正在探索人居和美的发展新路。小厕所怎样推动实现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没想到改水改厕搞卫生这些小事儿让我们得了这么多实惠。”48岁的四川省都江堰市柳街镇水月社区村民王永昌说,水月社区原是垃圾遍地、茅厕“味道熏天”的安置回迁村。近几年,在村管委会带领下,家家户户改水改厕打扫卫生,“环境美化起来了,来参观的游客多了,自己的精气神更足了,不用出村打工每年就有好几万的收入。”

  2016年,我国印发《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加强农村改水改厕、整治城乡环境作为重点任务之一。意见还鼓励提高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坚持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统筹实施改水改厕、污水处理等项目。

  研究表明,改厕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投入产出比为1:5.3。“让人们用上干净的厕所是中国政府健康干预措施的一部分,也体现出社会共治政策思路的宝贵经验。”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申英秀说。从改水改厕等“小切口”环境治理入手,到健康产业、健康生态的良性循环,以厕所革命为抓手的健康共建共享新形式找准了突破口,打造出健康城乡“升级版”。

标签:厕所;环境;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