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厉害!因为这座“桥” 外国元首专门派人来华给他颁奖
2017年12月04日 16:14:45 来源:新华社 赵宇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赵宇 李斌)乍一看,这是一座用琥珀方砖砌成的“赵州桥”,造型优美隽永。每块砖内嵌各色绢花,通透的桥体呈金黄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资料图片:国家会议中心前的大型雕塑作品“丝路金桥”。(图片由舒勇提供)

  在创作者中国艺术家舒勇看来,这座名为“丝路金桥”的雕塑是“一带一路”的具象化、艺术化呈现,是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文化符号。

  3日,哈萨克斯坦G-GLOBAL公共外交平台国际秘书处常务秘书长谢尔盖 亚库舍维奇专程赴京,代表阿斯塔纳世博会组委会、上海合作组织和G-GLOBAL,并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名义,向“丝路金桥”和舒勇分别颁发世博国际金奖和杰出艺术终身成就奖。G-GLOBAL由纳扎尔巴耶夫亲自创立。

  资料图片:在阿斯塔纳世博会展出的青瓷版“丝路金桥”。(图片由舒勇提供)

  舒勇在大型主题艺术景观雕塑“丝路金桥”的基础上创作的青瓷版“丝路金桥”在今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上亮相,受到极大关注。

  早在“一带一路”倡议问世之初,舒勇就萌发了为它设计一件“独特代言作品”的念头。他用丝绸制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花,融嵌进人工琥珀材质的“丝路金砖”,搭建成一座以中国赵州桥为原型的金色琥珀桥梁。

  这座长达28米的“丝路金桥”以国花为基因,以桥梁为载体,向世界传递着“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和构建人类“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丝路金桥”曾参展2015年米兰世博会,并于2017年助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7年12月3日,舒勇(左一)和G-GLOBAL公共外交平台国际秘书处常务秘书长谢尔盖 亚库舍维奇在“丝路金桥”前合影。(新华社记者赵宇摄)

  亚库舍维奇在颁奖时对舒勇说:“鉴于您创作的艺术作品‘丝路金桥’体现出‘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发展的积极意义,有助于哈中两国人文交流进一步扩大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广泛传播,特授予您杰出艺术终身成就奖。”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出席了当天的颁奖仪式。他表示,“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一座“桥”,把沿线各个国家、各种文明、文化、信仰联系在一起。“丝路金桥”用艺术方式再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深刻的内涵和较高的价值。

  资料图片:国家会议中心前的大型雕塑作品“丝路金桥”(图片由舒勇提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的伟大时代,必然催生反映时代面貌、折射时代特征、顺应时代潮流的优秀艺术作品。舒勇向新华社记者表示,艺术应该与时代一起脉动。好的艺术作品应当超越个人经验和个体体验,在国家与社会层面担当起某种时代使命。

  具体到“丝路金桥”这件作品,舒勇说,镶嵌在桥上的每一块砖都融入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花。花是世界语言,是美丽的象征。一朵花代表一个国家、一个族群,一块砖代表一份力量和一份坚韧。它们叠加在一起,就象征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架设一座通往美好世界的金桥。

标签:金桥;丝路;琥珀;世博会;赵州桥;艺术作品;国花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