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我们的讲师团团长” 习近平这样宣讲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05日 08:37:13 来源:人民网 贾玥

  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对于这场“全党的大学习”,中央要求,坚持领导带头,中央政治局同志和各省区市、中央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管领域亲自宣讲,各级党政军群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

  “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习近平是这样要求的,也是这样做的,把讲解、宣传、介绍十九大精神的声音,从北京中南海传到嘉兴南湖湖畔,从会议桌边传到军营中间,从温暖牧民群众心窝到引来各国政要关注,更是从中国主场飘扬至世界四面八方。

  且看“我们的讲师团团长”习近平如何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

  提要求、抓落实——

  “要在学懂、学实、弄通上下功夫”

  10月27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们刚刚履新两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成为第一次集体学习的主题。

  习近平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中央政治局要先学一步,为全党作出示范。”

  在集体学习中,习近平给了一份“学习秘笈”:要在学懂、学实、弄通上下功夫。

  言简意赅,却力道非凡。

  他解释说,学懂是前提,关键是要多思多想,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

  开会发文是传达精神的必要方式,但习近平提醒,防止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要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多种载体,加大宣传力度。

  几天后,《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由新华社对外发布。这份近万字的文件提出,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身为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在11月3日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就将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带到这里。

  “从我做起,从军委做起,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提高打赢本领,抓实备战工作,带领我军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在军委联指中心大楼,一身戎装的习近平这样要求。

  清谈误国、实干兴邦,抓落实始终是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仅过去一个多月,十余份重磅改革文件一一获审议通过。

  11月20日,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国有资产监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湖长制、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全科医生培养、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创新……对于这些未来改革重点领域,会上已作出最新部署。

  10天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让十九大报告中“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的要求落地生根。

  新时代有着新气象,更将会有新作为。

  访初心、谈精神——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不忘初心,是理解十九大精神的钥匙。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这是新常委们首次京外集体出行。

  在中共一大会址,习近平等瞻仰了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观看了视频短片《追梦》,特别是一起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在嘉兴南湖,他们瞻仰了红船,参观了由习近平亲自奠基的南湖革命纪念馆。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习近平说,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新时代的开端,重回“梦开始的地方”,找到精神家园,会更加增强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次“寻根之旅”之后,一种超越时代的精神得以延续和发扬。

  《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这是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12年后的12月1日,人民日报重新刊发此文。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习近平在文中写道,“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1921年夏天,烟雨南湖,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在行走新时代的过程中,红船初心将继续照亮前景征途。

  在出国访问期间,“访初心”仍在继续。

  “不忘初心”,老挝欢迎宴会上,和习近平讲起这个词的是他7年未见的老同学宋玛。他对习近平说,同中国的友情,就是我们为老中友谊作贡献的初心。

  这次“老友相会”,是习近平在紧凑的日程中专门挤出来的。习近平说,“你们在宴会上讲到了不忘初心,也包括不忘我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初心。”

  君子友情亦是两国情谊的写照。正如习近平在老挝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里指出的,在建设有本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中老两国“志同而气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是对内建设,还是对外交往,“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找时机、促共识——

  国际场合宣介“真诚愿望”

  11月,越南岘港,2017APEC会议。中共十九大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亮相国际多边舞台。

  “大家都很关注中国的未来发展。”11日,在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发言的后段,习近平提起闭幕不久的十九大。他借此表示,相信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注意到,在出访期间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等举行会谈时,习近平同样主动介绍中共十九大取得的主要成果。

  积极的宣介自然能得到热情的回应。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篇章。听闻习近平提出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本扬欣然接纳,并反复强调“期待老中命运共同体进入新的更高水平”。阮富仲对这一主张表示欢迎,称“体现了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情怀”。

  回到自家“主场”,习近平更是通过宣介十九大精神,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打开了一扇重要的窗户。

  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举行开幕式。这是十九大后习近平在国内出席的首场多边外交活动,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

  “中共十九大规划了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在发表的主旨讲话中指出。

  讲话赢得与会人士高度评价。对话会形成的《北京倡议》认为,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不仅关注本国人民福祉,也具备世界眼光和大党担当。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12月3日,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中,习近平同样提到十九大擘画的新愿景,表示希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有媒体评价,十九大闭幕以来,习近平在多个主客场外交场合,以主旨演讲、会谈会见、发表署名文章、通电话等形式向外国人士宣介十九大精神,俨然是“中国故事第一讲解人”。

  “是携手合作,还是渐行渐远?”这是习近平在今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出的疑问,而他用实际行动予以了解答。中国,必将与世界各国一道踏上美好新征程。

标签:习近平;初心;中国共产党;新时代;真诚愿望;国家主席;世界政党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