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壮观!3000多只白鹤抵达鄱阳湖越冬 占全球98%
2017年12月05日 11:11:4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余会功 许南平

白鹤在核心保护区大湖池嬉戏。 特约记者余会功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

  白鹤在核心保护区大湖池嬉戏。 特约记者余会功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

  中国江西网讯 白鹤是冬候鸟中的“贵宾”,它们的到来预示着候鸟迁徙鄱阳湖的高峰到来。目前,随着越冬白鹤大部队飞来,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也迎来了越冬候鸟迁徙高峰。

  经过我省林业部门统计,抵达鄱阳湖的越冬候鸟总数已达33万多只,种类有48种。其中,在核心湖区的白鹤总数超过了1800只。12月4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目前抵达鄱阳湖的白鹤种群中,幼鹤的比例约8%,与往年持平。

  越冬白鹤大部队抵达鄱湖

  受前期鄱阳湖高水位影响,今年鄱阳湖越冬候鸟的迁徙高峰期比往年推迟了约半个月。据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显示,目前飞抵保护区的候鸟总数超过了33万只,主要包括大雁、小天鹅、鸿雁、白鹤、灰鹤、东方白鹳等,主要栖息在湖边、泥滩或浅水区域中。

  其中,作为“贵宾”的白鹤,在大湖池、蚌湖、中湖池、大叉湖等核心湖区的总数已达到1800多只。除此之外,在滨湖地带的南昌五星垦殖场,自2012年起至今也已连续六年出现白鹤,且逐年增多。截至目前,来此觅食的白鹤数量也达千余只,成为越冬白鹤的又一处“天堂”。

  白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类红皮书列为极危物种,也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目前仅存数千只。据鄱阳湖保护区管理局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在鄱阳湖越冬的白鹤数量已达3000多只,占全球白鹤总数的98%。另据了解,近年来,鄱阳湖区有46个湖泊被记录到有越冬白鹤分布。

  幼鹤约占8% 与往年持平

  白鹤是一种每年迁徙万里的候鸟,异常艰辛的万里迁徙路,会给白鹤种群带来无可避免的损耗。尤其是身体偏弱的幼鹤,在长途跋涉的迁徙过程中,能够存活下来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最近,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教授郭玉民在最新的监测中发现,鄱阳湖核心湖区有一个总数为570只的白鹤种群,其中幼鹤的数量为44只,约占白鹤总群数量的8%,数据与往年的监测数据持平。据介绍,白鹤迁徙过程中的损失率比平时高6倍,会损失很多个体。其中,幼鸟损失的个体会更多。

  我省进入全民保护候鸟期

  原本日本、韩国、阿富汗等国家也有白鹤迁徙。但是,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上人口密度不断增加,以及生态环境等因素,白鹤迁徙的越冬地不断缩减。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苔原带生物问题研究所英格尔·贝赛佳托娃曾于2013年来过鄱阳湖。她表示,全球98%的白鹤到鄱阳湖越冬,无疑给江西以更大的责任。她希望江西尤其是鄱阳湖区的人民,能保护好鄱阳湖的生态环境,给白鹤生存提供更好的条件。

  事实上,我省在白鹤的保护上一直不遗余力。今年5月13日,我省就召开了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二次学术年会,旨在推动白鹤和江豚保护,助推我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今年11月6日,我省又召开了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会,成立了由多个部门组成的“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专项行动协调小组”,发动全民参与保护白鹤及其他候鸟。

  白鹤的迁徙之路

  6至8月在俄罗斯境内的西伯利亚繁殖

  9至10月在中国东北吉林境内的莫莫格湿地停歇

  11月南下至江西鄱阳湖越冬

  翌年3月中下旬  回迁北方

标签:白鹤;大湖;鄱阳湖;核心保护区;南平;迁徙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