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保护祁连山生态安全 甘肃最大的山谷冰川向旅游说“再见”
2017年12月05日 14:36:45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郭刚 陈斌

  新华社兰州12月5日电(记者 郭刚 陈斌)“未经批准不得在自然保护区内开展参观、旅游等活动。”日前,一块写有上述内容的大型标识牌矗立在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老虎沟检查站。此举表明坐落于此的甘肃省最大的山谷冰川向冰川参观、体验旅游说“再见”。

  位于甘肃省祁连山西段、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老虎沟的透明梦柯冰川,被誉为我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透明梦柯”来源于蒙古语的音译,本意为高大宽广的雪山。据中国科学院定位监测数据显示,老虎沟所在的大雪山共有冰川面积159平方公里,其中透明梦柯冰川编号为12号冰川,长10.1公里,面积20.4平方公里。

  近年来由于受到气候变暖和游客攀爬等人为因素,透明梦柯冰川消融严重。根据中国科学院的研究发现,与20世纪50年代末相比,最近60年,透明梦柯冰川末端退缩了400余米,储量减少了1.5亿立方米,尤其是近年来冰川末端退缩速率呈加速消融状态。

  从今年5月起,为更好保护祁连山生态安全,减少对冰川的人为影响,属于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透明梦柯冰川开始禁止游客攀登。最近,按照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相关要求,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自查自纠并彻底关闭了这条冰川体验参观旅游线路。

  截至目前,透明梦柯冰川区域内原建成的游客接待中心、人行步道、公共厕所和垃圾桶等旅游服务设施已全部拆除,并设立了路卡、检查站劝返游客。冰川得到全封闭保护。

  透明梦柯冰川是河西走廊西段重要的地下水源,滋养了祁连山脚下的敦煌、肃北、瓜州、玉门等县市。

标签:冰川;祁连山;老虎;甘肃省;检查站;参观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